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洁工珠江里捞出重磅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3:4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何华高)昨日上午10时左右,水上清洁工人杨先生在珠江二沙岛水域意外地“清”出一颗炸弹。

  清洁工捞出15公斤重炸弹

  昨日上午,杨先生向时报报料称他在珠江二沙岛水域捞出了一枚炸弹,怀疑是战争年代遗留下来的。记者赶到现场发现,该炸弹已放在打捞船上,炸弹长50厘米,直径20厘米,呈黑褐色且锈迹斑斑。随后,杨先生拿来电子秤,一秤重达15公斤。

  “呆会我就把它交给警方。”杨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打捞到这样的物品,“我去年也是这个时候,也就是几乎是在同一个地方打捞出118颗子弹。”

  记者察看该炸弹,发现上面的标志和字迹都十分模糊,不能辨别是哪个国家或者哪场战争遗留下来的。“但可以怀疑该炸弹属于空投时落入珠江的!”杨先生的同事郑先生说,他略懂得一些兵器知识。

  珠江可能还存在大量炸弹

  珠江水域频出炮弹或炸弹引来一些社会人士的关注。昨日下午,广州珠江水上打捞队的一名负责人专程来见记者。他说,珠江水域可能还存在大量炸弹或炮弹,“根据史料和相关资料来看,由于在战争年代珠江曾发生过很多次大小规模战役,因此不排除江底有大量炮弹或炸弹存在。因此,我觉得要不要通过技术手段对珠江水域进行一次全面排查。”

  “排查的目的不是为了考究这些东西有多少、是何年代,主要是为了防止这些东西会不会造成爆炸或者意外事件!”该负责人称,“我们每天都有打捞工作人员在水上工作,担心这些家伙不老实而导致意外!”

  据广州水上公安分局有关人士介绍,仅近两三年来,从珠江水域里打捞上岸的各类炮弹和炸弹的确不少,据不完全统计有数百枚之多。这些炮弹或炸弹大都是在清淤或拾荒者在珠江吸“宝”中获得的。“去年9月份黄埔区九沙围渔民村渔民在珠江口岸发现了30多枚炮弹,而今年5月14日渔民们在黄埔港也打捞上一枚生了锈的日本航空炮弹。另外,2002年12月份在番禺区大岗镇南顺一村的下大龙河道里有人也打捞出79枚炮弹。当时,市革命历史博物馆一位副馆长说,根据炮弹的形状可以判断是侵华日军使用的武器。”

  对航行船只不会造成危险

  据广州水上公安人员介绍,目前清出来的炮弹或炸弹大部分是日本侵华战争遗留下来的,2002年11月份有渔民曾在黄埔大吉沙水域进行打捞作业时,竟然还捞出200公斤重的炸弹。后经专家甄别,该炸弹是侵华日军用飞机空投到珠江水域的。

  “这些遗留在珠江水域的炸弹或者炮弹,有没有出现什么意外或者突然爆炸事件?会不会对航行船只造成危险?”记者问。“应该不会。至少目前还没有听说这些深埋珠江的炮弹和炸弹发生过爆炸等其他意外事件。”据有关人士介绍,一般警方接到此类报告会很快赶到现场进行及时处理,然后把这些炮弹或者炸弹运到某个地方进行统一销毁。(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