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生的轮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3:48 新闻晚报

  打扫房间时,翻出一箱当年为女儿录制故事的磁带,突然我想:我现在为什么不能为眼睛不好的老妈录一些故事呢,这些故事就可以陪伴她老人家,在体味着亲情,听着女儿声音的同时,让母亲减少一些寂寞和孤独。

  母亲年轻的时候,最喜欢读故事,以前我们家订了很多年《故事会》。小时侯,母亲还常买小人书给我,成套成套地摆在我的小书柜中,装饰了我的整个童年。现在,看到母亲常呆站在书橱前感叹自己老了,连书都不能读了的时候,我的心里就会泛起一阵阵酸楚,特别难过。

  准备好录音设备,晚上,我躲进书房,捧着《小小说》杂志,对着录音话筒朗声阅读。第一次录下了七个小故事,母亲竟然坐在摇椅上听了一个下午。第二次我从《小说月报》上选了一个中篇,在朗读时还加进了轻音乐做背景。母亲听完后,连说好听。

  在妈妈过生日前夕,我还做了一个专辑,是我们五姐妹对老妈的生日祝福,每人读一段祝福。特别开心的是那五个宝贝外孙,每个给外婆唱一首生日歌曲,母亲反复听了好多次,就像孩子们齐唰唰地站在老人身边一样。

  每个周末,我都会给母亲带去新录制的故事磁带,母亲的性格善感多愁,我尽量避免那些怀旧和悲观的故事,多选结局皆大欢喜的作品,朗读时情绪明朗,让母亲听了对生活充满爱,增强战胜疾病的力量。

  我小的时候,躺在妈妈的怀里听故事,长大了,自己做了母亲,又把这些故事讲给女儿听,现在又给年迈的老母讲故事,人生真的很有趣!如今看着母亲听故事时那种专注神情,让我产生很多的联想:人生如梭,几番春秋几番轮回,有一天,当我自己慢慢变老,面对夕阳余辉,代替母亲坐在摇椅里,去听女儿为我录制的故事的时候,又将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景呢?作者:秋思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