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文化视野下的美华文学"研讨会在沪举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3:55 中国广播网
中美文化视野下的美华文学
研讨会现场

  中广网上海6月5日消息(记者杨静实习记者乔莹莹)日前,由复旦大学中文系世界华人文学研究中心主办的“问谱系:中美文化视野下的美华文学”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思和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本次研讨会围绕“问谱系”这一中心议题,展开了十余场不同主题的演讲和讨论,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与会者就中美外交关系、华人文学的历史和现状、东方主义与华人文学、文化翻译、跨文化研究等学科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中美文化视野下的美华文学
与会学者的专著
中美文化视野下的美华文学
中外学者在一起交流学术成果

  在这些讨论的基础上,本次研讨会将华裔文学和华文文学在文化谱系的层面的进行整合,并加以比较,来自复旦大学中文系的博士生导师林涧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表了《问谱系:美国华裔文学和华文文学》的论文,引起了与学者的广泛关注。林涧教授认为:在学术界现有的研究中,美国华裔文学和华文文学是分离的,但随着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加强,移民作家的增多、以美国为背景的中文作品的大量涌现,使得华裔文学和华文文学的界限渐渐淡化。本次论坛提出的将华裔文学和华文文学在文化谱系层面加以整合并加以比较的构想,在全球化不断加强的今天,无疑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中美文化视野下的美华文学
林涧教授发言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院校,以及台湾、香港等地的学者和研究人员,研讨会发表了《美华女性诗歌中行动的美学》(加州大学林玉玲)、《美华文学的先驱》(哈佛大学张凤)等四十余篇学术论文,令人欣喜的是,来自复旦大学的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在本次论坛上发表了数篇论文,并引起海外及国内其他学者的注意,为国内的美国华人文学的研究带来了一阵清新之风。
中美文化视野下的美华文学
研讨会外场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陆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