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苦练签名 银行员工夫妻双双把钱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4:26 新华网

  日前,上海市检察一分院起诉一起诈骗案,被告人小吉为了过上富有、潇洒的生活,利用银行工作便利窃取储户资料,与妻子联手从银行骗得美金60余万。

  求财心切动起歪心

  2001年3月,27岁的小吉进入某大银行担任保安工作,一年之后公司领导破格提拔仅有职校学历的小吉到柜台担任接待员。小吉工作卖力并很快就了解和掌握了银行业务流程。

  随着业务接触量的增加,小吉心态失衡,整天过手巨额钱款,自己的收入却并不丰厚。于是,小吉不再努力工作,而是开始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动起歪脑筋,他发现了银行中客户业务这部分流程中的疏漏。

  2002年10月,小吉偶然看到一个叫李萍的客户资料,该账户中有一笔10.5万美元的定期存款。蓄谋已久的小吉,悄悄将客户李萍的资料全部记下,并用手机将客户签名拍成照片。回家后,叫来女友林娜“苦练”客户签名。接着,他花钱做了张“李萍”的假身份证,并唆使林娜到另一家银行开“李萍”账户。

  万事具备,小吉开始实行“妙计”。通过电脑发出转账通知,由林娜伪造李萍签名,将李萍10.5万美元转移到另一家银行的“李萍”账下,随后两人分批将钱取出。

  小吉熟悉银行业务流程,在银行联系客户确认转账的环节上,他做了手脚,使银行的确认电话打到了林娜那里,骗局看起来天衣无缝。

  骗钱成瘾刹不了车

  第一次成功后,两人将所得10.5万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心安理得尽情挥霍。2003年10月,小吉和林娜举行婚礼,大肆操办享受后,小吉发现短短一年,骗来的钱差不多挥霍光了。于是,他伺机再次作案。

  此时,小吉结识了婚庆公司的吴文,几番交往他们成了莫逆之交。吴文对小吉从银行骗钱一事产生兴趣,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合伙再度实施诈骗。这次下手的对象仍是李萍。小吉通过另一名银行同事夏某了解到,李萍账户里还有50多万美元。但由于数目过大,不能再用转账方法,于是变成直接提现。

  暴露风险提高了,小吉和吴文都不愿冒险,因此吴文介绍了一外籍朋友,对方同意帮忙提现50多万美元,这样不易招人注意。在小吉安排下,又一场骗局上演。同年12月18日,他们成功从银行提取出李萍账户内的55万美金,然后与小吉和吴文等分赃。

  随后,小吉拿到“份内”的20万美元,便置办了一辆别克车和一套商品房,再次体验“潇洒”。

  铁窗之内后悔莫及

  不过,小吉的潇洒没有维持多久。去年8月,真的李萍到银行提款,账款一核对便东窗事发,警方很快将目光集中到小吉等人身上。

  检察官认为,小吉等人的行为,不仅扰乱银行资金管理秩序,严重破坏了银行的声誉,还给银行带来不小的损失,本案中小吉表面上骗取储户资金,但实际上承担资金损失后果的却是所在银行。(陆慧通讯员龚佩琳徐玲制图邬思蓓)(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