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是海南“封堵令”闹剧的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4:56 红网

  海南省教育主管部门5月17日作出封堵令,剥夺340名高考“移民”在海南省的报名资格;5月31日收回封堵令,重新同意高考“移民”在海南省报名(6月5日《中国青年报》),演出了一场“封堵令”闹剧。那么,在这场闹剧中谁是赢家?

  海南省教育主管部门不是赢家。当初发出封堵令,考虑的是海南考生的诉求;最后收回封堵令,照旧损害了海南考生的利益。往年对高考“移民”照单全收,今年来了个急煞车,却煞在高考前夕。要把高考“移民”堵回去,却又没有做好相关的勾通工作,给教育部添了乱。出尔反尔,连连失招,失策多多。

  撤了封堵令,冒着酷暑围堵在海南考试局门口的家长,欢呼“太好了”,有几对夫妻还激动得抱头痛哭,但他们同样不是赢家。移民海南高考时,花了2万多元钱;在海南与湖南、湖北、安徽、河南、江西之间奔波时,历尽艰辛;近半个月的上访,说不尽的身心煎熬。

  移民海南的考生呢?就登陆而言,有惊无险,但临考前遭遇这一变故,受到的惊扰肯定小不了。封堵令是撤了,但有限考政策在,考得再好,也只能选择第二批本科。而且这些学校大多在海南,为考试资格就惹出了这么大的风波,日后的日子也未必能过得踏实。这帮“无辜的考生”,也不是赢家。

  那么多考生移师海南,譬如一个铜陵市就有近500考生到了海南,这对原考地的考生来说,似乎是好事。但从结果看,扬汤止沸,未必于事有补;而且,因为“每一个能够成功移民的考生家庭里,至少有一位身份为科级干部以上的父亲或母亲”,这会让不少考生心理失衡,——他们也不可能是真正的赢家。

  数以千计的高考“移民”登陆海南,挤占了海南考生的地盘,海南考生自然不是赢家。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门做了许多无用功不说,都被闹得焦头烂额,也不是赢家。最后,以“考生无辜”为理由扭转了乾坤的教育部,算是平息了一场风波,但人们寻根究源,仍会归咎于现行的高考政策;因而,教育部成为众矢之的,同样不是赢家。

  真正的赢家,是那些盆满钵满的灰色中介。不然,考生每人数以万元计的钱都落了谁的腰包?除了灰色中介,谁都不希望这样的博弈还会重演,现行的高考政策,到了必须动一动的时候。(稿源:红网)(作者:慕毅飞)(编辑:杨国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