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贸阴霾未在会谈中显现-中美商务部长坦率交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5:01 东方网

  东方网6月5日消息:据香港大公报综合通讯社消息:商务部长薄熙来4日上午在北京与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就两国经贸热点议题举行会谈。近期由纺织品争端引发的中美经贸阴霾,并未在此次会谈中显现。薄熙来称双方会谈表述是坦率的、系统的,双方应该有能力处理好纺织品贸易和其它方面的问题。古铁雷斯则用“建设性”形容本次会谈。

  据悉,令人瞩目的此次中美商务高官会晤原定今天上午十点举行,但由于古铁雷斯身体不适往后延迟了一小时。而此次会谈更比计划的一小时延长了45分钟。双方就中美贸易逆差、纺织品问题、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即将举行的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等交换了意见。

  11时会议准时开始,笑容满面的薄熙来用流利的英文向首次访华的古铁雷斯致以问候,希望他在中国能够有一个“Goodjourney”(愉快旅行)。薄熙来随后还对古铁雷斯的身体状况表示关心。被东道主热情感染的古铁雷斯表示:“现在感觉好多了,我感到自己在中国非常受欢迎。”

  薄熙来在会谈中指出,中美经贸互补性很强,建立在互惠基础上的中美经贸合作在过去20多年中取得了长足进步。尽管中美双方对于一些领域存在不同看法,但可通过会谈磋商进行深入交流,双方应有能力处理好纺织品贸易和其它方面的问题。他希望古铁雷斯在担任美商务部长期间能够对中国有更多的了解,并将中美经贸关系推上一个新台阶。

  薄熙来说,在纺织品贸易问题上,美国有国内的政治和舆论压力,中国同样也有。他表示,中国纺织行业直接就业人数达1900万人,相关行业还有数千万就业人口。纺织品贸易问题涉及广泛,对中国而言也是重要的社会问题。

  他表示,改革开放26年来,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在这一过程中,毫无疑问会出现一些问题。他说,美国方面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是“不正确的”,双方“应该有能力处理好纺织品和其它方面的问题”。

  古铁雷斯首先传递了布什政府对去年中美商贸联委会以来双边经贸发展所持的肯定态度。身为商务部长的他对近期美对华纺织品设限给中国带来的压力与影响表示理解,同时表达出对中美纺织品争端可能影响双边长期经贸良好关系方面的担忧,希望这一问题能够妥善解决。美方珍惜与中国多年建立起来的经贸关系,希望纺织品贸易问题不会影响美中关系。

  会谈后,薄熙来对媒体表示双方就纺织品贸易问题“坦率、系统”地阐述了各自的观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不知不觉两个小时就过去了”。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与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举行正式会谈时对后者说:“平心而论,我不相信中国对我们关系面临的政治压力有充分认识。”

  他本周警告说,中国必须采取行动,履行其打开市场的承诺,否则美国反对自由贸易的呼声可能会愈来愈大。国内新闻推荐阅读广东强暴雨致12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5538万元美8日公布《中国军力报告》台将率先获知内容 李肇星夫人回忆夫妻罗曼史

  >>>更多历史秘闻

  选稿:王雯 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