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中友谊电视纪录片《从黄河到湄南》在泰播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5:46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6月5日电(记者李国田)泰国国家电视台从4日起在每周六和周日晚间新闻后的黄金时段,开始播放60集反映泰中两国源远流长友好关系的大型电视纪录片《从黄河到湄南》。

  这是泰国第三大商业银行泰华农民银行为庆祝泰中建交30周年而特别推出的系列活动之一。此片的播放还是为了恭祝为促进泰中友好关系作出卓越贡献的泰国诗琳通公主殿下的50岁生日。

  该片以珍贵的历史资料、在两国实地拍摄的外景镜头以及用电脑特技制成的模拟画面,向观众展示了一幅跨越上千年的历史长卷。随着故事的娓娓道来,观众仿佛亲临其境,跟着华人先辈从波澜壮阔的黄河顺流而下,经过漫长而艰险的海上航行,终于抵达美丽富饶的泰国湄南河。湄南河象中国的黄河一样,是泰国的母亲河。到达这里的华人先辈们受到了善良友好的泰国人民的热情欢迎,并在湄南河畔安居乐业,与泰国人民和睦相处、情同手足。作者认为,这犹如黄河之水融入了湄南河,共同滋润着这片养育泰华各族人民的热土。

  泰华农民银行高层人士介绍说,泰华农民银行两年多前开始邀请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法政大学和艺术大学的著名汉学家、历史学家和艺术家组成专家组,通过考证两国的历史文献和文物、采访两国的有关人士以及对重要历史事件发生地进行实地考察和拍摄,精心撰写出一部长篇历史文学专著《从黄河到湄南》。该书泰文版已于今年3月在泰华农民银行举行的中泰关系研讨会上隆重推出并敬献给了诗琳通公主殿下。与此同时,泰华农民银行委托泰国JSL公司根据该书摄制了这部60集大型电视纪录片。泰华农民银行首席执行官伍万通先生在研讨会上对这部泰中友好史实纪录片作出说明。他说,从历史的角度说,华人起初是从汉朝、唐朝开始进入泰国,到清朝开始大量迁入,二战后来人最多,尤以潮汕人为最。《从黄河到湄南》这部历史纪录片正是这一历史的真实写照。伍万通说,华人进入泰国并融入当地社会,与泰国人同甘苦共患难,为泰国社会的发展和经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泰国皇室也非常关怀旅居泰国的华人生活,多次到华人社区进行视察慰问。诗琳通公主足迹也遍布全中国各个地区。今年正值泰中建交30周年,为了促进泰中友好和经济文化交流,但愿这部长篇历史文学纪录片能够作出微薄的贡献。

  泰华农民银行高层人士还透露,《从黄河到湄南》电视纪录片的中文版和英文版也正在加紧编译制作中,计划在年内与观众见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