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悲情动天 访新邵特大山洪中抗灾抢险英雄的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7:02 红网

  5月31日晚,巍巍龙山脚下,太芝庙乡潭家湾村。悲壮的一幕就发生在这里。湖南省新邵县太芝庙乡唐飞等7名执公务的乡干部在洪流中用舍生忘死的壮举,奏响了当地抗洪抢险最激越的乐章。英雄的故事正传向大江南北,震撼万千心灵。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这个英雄群体的亲人。所有悲恸的诉说,汇成感天动地的英雄悲歌。

  唐飞: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我上去了……”

  5月31日下午,太芝庙乡乡长唐飞在县城参加完一位老领导的遗体告别仪式后赶回乡里。听说一名计生对象躲在陈家坊镇,晚上10点和李映辉一起组织干部驱车前往说服对象落实计生手术。他患有慢性咽喉炎,近段时间急性发作。乡里正面临着书记调任,新书记还没有到岗,全盘工作落在他一人头上。他要与李映辉一起护送计生对象到县城医院,此时妻子肖红梅打来电话:“赶快回家服药,你干工作不要命了……”同志们劝他留下了。回家后还和妻子闹了一点不愉快,说她干扰自己的工作。一小时后,手机响了。躺在床上的妻子肖红梅从他的话语中知道龙山下了大暴雨,山洪暴发。“他拿着手机走来走去,反复拨号,给岳坪和龙竹村打电话,交待如何组织村民转移,说龙竹水库一定要保证安全。然后要去县城的车子马上赶回……”

  “‘我上去了……’这是她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他一直是这样,做事不要命……”肖红梅哭诉着。“我知道山洪危险,一直打他的手机,开始一直占线,半个小时后就关机了。我一夜没有睡好,心里老不安,总觉得会发生什么……我现在脑海一遍又一遍翻腾这句话。他就这样‘上去’了,留下我和孩子在这个世上了……”

  李映辉:小别胜新婚,见面成永别

  5月31日下午,曾锦华来到了山清水秀的太芝庙乡。丈夫李映辉在这里工作了三年,她第一次来这里看望他。热情的同事们起身相迎,“恭贺新婚,小别新婚,今夜请客!”同事们抱来了西瓜,开起了玩笑,一片欢声笑语。食堂的晚餐虽然简单,气氛却热烈。

  “……他连我的手都没有牵一下,匆匆忙忙去了陈家坊作计生对象的工作……他在县城文化馆工作过,在长沙的县政府办事处工作过,在县政府办工作过,他硬是放弃城里的岗位要来到偏远的山乡。他在这里工作了三年,我第一次到这里来看他,没有想到在这个山乡的见面成了我们的永别……”说到这,李映辉的妻子曾锦华痛哭……

  范继雄:9天的预备党员,报批日成忌日

  5月23日,对于范继雄来说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太芝庙乡机关支部召开会议一致同意接收他为中共预备党员。县组织委员叶向阳决定6月1日前往县委组织部报批。没有想到6月1日凌晨,他被洪水卷走,至今下落不明。

  与他校园恋结合家庭的妻子曾慧玲哭诉:“……今年清明节,乡里发生山火,他和唐飞乡长一道带领群众救火全身烧伤,怕我担心,一直在乡里不回来……他一直这样,什么事情总是事后才告诉我,怕我为他担心……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他总是和孩子在一起。我为孩子买了新衣服,白凉鞋,等着他回来和孩子一起过节……他这次一定也是这样怕我担心他,他会回到我和孩子身边的,我在等着你回来……”悲恸的呼喊让在场的记者纷纷流泪。

  孙春成:妻子带回的猪肉丸子,要你品尝……

  5月31日,因为买票耽搁了一天的卢玉兰终于踏上了回家的火车。一年半时间没有回家,出门来东莞打工时才半岁的孩子交给奶奶带着,现在两岁了,应该长高了很多。她买的猪肉丸子,老公孙春成是最喜欢吃的。在上车前,她电话告诉老公她很想念他。老公还笑她呢。

  “……我高高兴兴回到自己久违的家乡,老公没有来接我……在进院落的入口,邻居拥着我,表情异常。没有想到他不等我回来就急忙走了……春成,我给你买回了你最喜欢吃的猪肉丸子,你听见吗……”卢玉兰一次次诉说着她和老公孙春成在广州东莞一起打工相识相恋的美好情景。眼前的悲情,四周哭声一片。

  刘照社:哥哥称赞你“实现了人生最高价值”

  6月3日,英雄们家属座谈会在县民政局召开。刘照社的哥哥紧紧挨着父亲坐着,这位有着副厅级级别的中年汉子对着父亲,对着在场所有干部和英雄们的亲人悲怆而动人的说:“爸爸,您要挺住……弟弟没有做我这么大的官,但是他实现了人生的最高价值。他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人民,献给了危急时刻最需要帮助的群众,他虽然牺牲了,却救下了更多人的生命……我们应该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

  周美玉:孩子呼唤着,“妈妈,我怕,您快回来……”

  作为这个英雄群体中唯一的一名女性,周美玉让更多的人牵挂。13岁的儿子隆振滔紧紧抓住父亲隆从军,呼喊着:“妈妈,你快回来……”6月4日,当我们见到这个小孩听到他凄厉哭喊时,禁不住眼泪直下。

  “我想妈妈抱着我睡觉,爸爸在银行工作常常值夜班,我经常跑到妈妈房间陪伴她,……妈妈在乡里每天都要打电话来检查我的作业的,妈妈是天底下最好的妈妈……她不只对我好,对奶奶好,对别人也好,乡下经常有农民进城来找她办事,她经常留人吃饭,带他们去办事……我要妈妈,妈妈,快回来吧……”

  李雄国:万元慰问金献灾民

  李雄国是这个英雄群体中唯一的幸存者。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他身负重伤,活着的英雄感动着社会各界。连日来,各级组织送给他的慰问金达10400元,6月3日下午,他全部捐献给了灾区人民。他说,“父亲治病需要钱,但是灾区这个时候有更多的人更加需要帮助。”几天来,他陪伴身患胃癌的父亲做完手术就一直在不断的看望遇难同事们的亲人。他说自己的伤势已经好了,就马上赶到乡里去,参加抗灾的队伍中去。(稿源:红网)(作者:石永利)(编辑:齐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