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奥运志愿者项目启动 罗格致辞安南祝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8:04 中国新闻网
北京奥运志愿者项目启动罗格致辞安南祝贺(组图)
北京奥运志愿者项目启动罗格致辞安南祝贺(组图)
北京奥运志愿者项目启动罗格致辞安南祝贺(组图)
  中新网6月5日电北京奥组委消息,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启动仪式6月5日下午3时在北京饭店举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国务委员、北京奥组委第一副主席陈至立出席启动仪式。

  罗格、刘淇在仪式之初共同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标识揭幕。罗格、刘淇端起中国古代盛大庆典礼仪活动时的用具――匜(音yi),向“花池”上方的“水立方”中浇水,“花蕾”缓缓开放,“花蕾”中央的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标识模型徐徐升起。

  北京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标识运用了中国传统的书画艺术风格设计,上面是两个红色的心形双环相扣,象征着志愿者与服务对象心连着心,志愿者奉献爱心、为奥林匹克运动增添光彩;下面是欢快舞动的人形,代表着志愿者,展现了奉献为乐的志愿精神;还有英文“志愿者”的名称,与北京奥运会会徽相互映衬,形成了统一的整体。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说:“志愿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基石,是奥运会真正的形象大使。他们代表着奥林匹克精神。每一名北京奥组委的志愿者都将成为一百年来数百万奥运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们有着共同的理想: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并且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提供公平祥和的竞赛环境。成为志愿者将丰富自己的人生,这是一生只有一次的难忘经历。”罗格在致辞中呼吁:“全中国、全世界人民携起踏向通往2008年奥运会之路。”

  刘淇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说,“百年奥运,中华圆梦”。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也是全世界的共同期待。在我国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奥组委按照“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认真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全面展开了奥运会筹备工作。

  刘淇指出,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和高水平的志愿服务,是成功举办奥运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历届出色的奥运会,必定有令人称道的奥运志愿服务。奥运会离不开志愿者,志愿者为奥运会添彩。正如罗格先生所说,“奥运会是运动员的盛会,也是志愿者的盛会”。奥运会志愿者以其真诚的微笑和热情的服务,给人们留下了难以忘怀的美好印象。在当代中国,千千万万的志愿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在扶贫济困、环境保护、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要成为微笑的使者,成为追求和谐、传播友谊的先锋。用微笑展示中国人民热情好客、文明礼貌和开放自信的精神风貌,展示今日中国朝气蓬勃、日新月异的新形象。志愿者将用微笑架起不同种族、地域、文化间人们沟通的桥梁,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与信赖。志愿者将用微笑表达对残疾人运动员的尊重和关爱,增强全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和帮助。志愿者将用微笑传递中国人民对于和谐的理解和追求,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互惠共赢。2008年,志愿者的微笑将是北京最好的名片。刘淇相信,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在服务奥运会和服务社会的实践中,一定能够更好地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践行人文奥运理念,为成功举办“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淇说,我们每天都在期待着奥林匹克圣火在北京熊熊燃起,实现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家园拥抱奥林匹克的梦想。在天安门广场上有一座奥运会倒计时钟,它告诉我们那激动人心的时刻何时到来,鞭策我们以一种只争朝夕的精神,高标准地做好每一项筹备工作。从今天起,北京奥组委、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将按照既定的目标和任务,分阶段、有重点地推进和实施各项工作。

  刘淇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志愿者将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携手北京奥运,用共同的行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奥林匹克运动赋予浓厚的中国韵味,留下独特的精神遗产。

  启动仪式上,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贺信。贺信说:“志愿者对于奥运会的意义,正如对于联合国的意义一样,是不可或缺的。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无论是个人的付出还是集体的行动,他们无数次地展现了团结互助的精神,为推动我们全球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在我们建设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公平和更加安全的世界的进程中,志愿者精神将继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全世界都注视着北京奥运会。在此,我要感谢大家,感谢你们所代表的志愿精神,衷心祝愿你们的努力能获得圆满成功。”

  陈至立向来自北京和京外奥运会赛区城市的志愿者代表授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旗帜。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志愿者代表做了发言,表达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决心和热情。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行动计划》在启动仪式上正式推出。它分为总则、“迎奥运”志愿服务项目、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项目、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项目、奥组委前期志愿者项目和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行动保障六部分,是指导和推动志愿者项目各运行计划的制定和实施的纲领性文件。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宣传片也在启动仪式上播出。

  出席仪式的还有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刘鹏,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王岐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邓朴方及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北京奥组委、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领导。启动仪式由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强卫主持。国内外专家学者、志愿者组织、社会志愿者及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等有关方面代表近千人参加仪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