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务部官员:知识产权是中国企业必须迈过的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8:07 东方网

  东方网6月5日消息:中国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李成钢在此间举行的“二00五企业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上称,知识产权是中国企业必须迈过的槛,迈不过则会陷入失去搏击市场的窘境,而一旦迈过,则将海阔天空,商机无限。

  李成钢指出,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海内外市场遭遇知识产权纠纷的消息此起彼伏,知识产权已成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征程中无法回避、也不能回避的焦点。知识产权纠纷剧增,这是因为中国的出口贸易规模在不断扩大,产品结构正在不断升级,更大的贸易规模,势必带来更多的贸易摩擦。

  据商务部统计资料显示,二00四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达一万一千五百四十七亿美元,其中高新技术出口达一千六百五十五亿美元,占出口额百分之二十八,说明中国的出口产品结构正在变化。高新技术产品以技术竞争为主,其核心就是知识产权之争,这证明了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在不断增强。

  李成钢同时指出,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开发能力较弱,自主知识产权较少,保护意识不够。在信息技术领域,中国企业申请国际专利的比例不足百分之二十二,这样造成中国企业已掌握的知识产权被海外企业抢先申请,从而被指控侵权,合理利益得不到有效保护。一些企业明知出口产品可能侵权,但在短期利益或侥幸心理驱使下冒然出口,造成了严重后果。还有部分企业存在“畏讼”、“息讼”心理,用资金去赎买原本属于自己的知识产权,助长了对方的气馅。

  李成钢强调,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积极申请专利、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是当前中国企业保护自身不受到起诉的必要手段。面对知识产权纠纷,中国企业不能像“软柿子”一样被对手的恫吓所欺,应该制定积极有效的应诉方针,只有勇敢地参与游戏,才能在游戏中保护和壮大自己。国内新闻推荐阅读广东强暴雨致12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5538万元美8日公布《中国军力报告》台将率先获知内容 李肇星夫人回忆夫妻罗曼史

  >>>更多历史秘闻

  选稿:王雯 来源:中新社 作者:洪晓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