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前首富妻子披露丈夫严酷的牢狱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9:05 东方网

  东方网6月5日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5日报道,日前刚刚被判9年监禁的俄罗斯前首富米克哈伊·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妻子英娜表示,虽然丈夫将被关押在一座遥远的监狱里,但她仍会经常前去探视丈夫。

  上周法庭作出宣判时,英娜流下了眼泪,但她不得不面对霍多尔科夫斯基将被送往俄罗斯遥远的远东地区的一座苏联时代的监狱服刑这一残酷现实。她说:“我肯定会到他所在监狱去看他,而且会比以前探视他的次数还要多。”英娜表示,丈夫不在她身边,她不得不独自承担起处理家务的责任。过去她认为那些可以依赖的人自霍多尔科夫斯基于2003年10月被捕后便都躲得远远的,根本靠不住。“被我们视为朋友的那些人消失了,这件事对我震动极大。现在我不后悔,也不想他们。我必须与新朋友一起创造新生活,填平这个鸿沟。”

  谈到有些政府机构的人员对她的态度,英娜感慨良多:“我发现我的孩子没有居民身份证,所以我不得不去寻找档案。我为他们找来了医疗保险文件,但住房部的妇女对我牢骚腹。他们窃窃私语,说一些难听的话,不接我给她们的文件。那些排队的人对我却很友好,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对我寄予同情,帮我填写表格。”国际社会将注意力放在霍氏案件的政治背景上,但俄罗斯人却更多地关心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妻子今后如何面对“监狱寡妇”这一现实。象霍多尔科夫斯基等政治寡头在90年代利用国有企业变为私有的机会,积累了巨额财富,很多人对他们非常憎愤。

  自从霍多尔科夫斯基在西伯利亚一个机场被捕以后,妻子与他联系的唯一方式就是在探监室里隔着加固的玻璃说几句话。夫妻二人生下三个孩子:一对双胞胎男孩格莱布和伊尔亚,现在已经5岁,还有一个女儿娜斯蒂娅,已经12岁。这三个孩子都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不能亲吻或拥抱自己的爸爸。

  他们第一次去探视爸爸,那对双胞胎兄弟拿起电话砸玻璃,天真地想帮爸爸逃走。英娜回忆起这事仍然哭笑不得:“他们真的不明白与自己的爸爸见面、说话为什么还得隔着玻璃。”但英娜最担心的是丈夫的身体,因为那座监狱的条件之差在俄罗斯是出了名的,监狱的菜单从1930年以来就没有变过。她说:“举个例子说,冬天根本吃不到黄瓜和土豆。犯人可以吃到茴香和欧芹,但吃不到莴笋。”在监狱里,霍多尔科夫斯基只能与其他几个人共享一个不通风的牢房。

  一些俄罗斯监狱有“黑狱”的名声,因为关在里面的犯人受黑手党控制,但霍多尔科夫斯基有望被关进“红狱”――一举一动都会受到监控,不能做生意,也不能写回忆录。他最大的希望是与狱方搞好关系,在监狱图书馆里找份工作。国际新闻推荐阅读联大推出成果文件草案增常问题避而不谈图送出加加林辉煌耀太空拜科努尔50大寿普京亲贺

  全球100大美女揭晓 安吉丽娜朱莉名列榜首图选稿:王斌 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