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专题片展播 原野牦牛队部分队员生活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9: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李斌)“我要像野牦牛队员那样,以实际行动保护环境、热爱大自然。”清华大学的陈鑫同学动情地说。5日下午,部分失散了5年的青海可可西里野牦牛队队员出现在清华大学校园里,他们的报告和专题片“寻找失散的野牦牛队”的播映,在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共鸣。

  原野牦牛队队员靳炎祖,讲述了他和首任队长索南达杰孤身与盗猎分子枪战的生死经历;扎西才仁讲述了离队后从流浪汉到百万富翁、并继续资助环保事业的故事……

  野牦牛队成立于1992年,是青海省治多县西部工委的民间称谓,是青藏高原上藏羚羊的守护者,由部分林业公安、退伍军人和社会环保志愿者组成。当年,在没有工资和社会援助的情况下,他们爬冰卧雪,开展了艰苦卓绝的反盗猎斗争。2000年,野牦牛队解散,除少数队员并入可可西里管理局外,大部分队员离开,从此失散。

  北京绿岛传媒和山西绵山风景区为此策划了“寻找失散的野牦牛队”公益行动,从去年底到今年2月,历时3个月,行程9000公里,经过艰难寻找,拍摄了大量珍贵鲜活的影像素材,并制作成节目,通过环保栏目《环保前线》在全国近百家电视台播出。

  野牦牛队队员白成积劳成疾去世后,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无人照料;在丈夫去世后,野牦牛队第二任队长扎巴多杰的妻子白玛孤身照料未成年的弱智小儿子,身患重病全身浮肿;当年赶着150头羊加入野牦牛队的日秋老人,如今已经离开人世,临终前仍不忘叮咛儿子继续坚持环保事业……48分钟的专题片,真实记录了失散的野牦牛队队员如今的生活状况,让在场的学生看得聚精会神。

  在5日的清华大学展播现场,山西绵山风景区当场承诺,将为原野牦牛队全体队员提供免费疗养。

  这部专题片还将在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进行展播,而“失落的若尔盖”、“生活在沙漠边缘”、“野马回家”等《环保前线》的其他专题片也将相继在全国高校进行展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