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核潜艇水滴型舰体:美国玩具提供灵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7:34 东方网
  中国核潜艇水滴型舰体:美国玩具提供灵感图

  -- 2005年6月4日 14:25
中国核潜艇水滴型舰体:美国玩具提供灵感(组图)
中国攻击核潜艇

中国核潜艇水滴型舰体:美国玩具提供灵感(组图)
中国弹道导弹核潜艇

  目前,世界上有40多个国家的海军拥有潜艇,但同时拥有常规潜艇、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国家只有中、美、俄、英、法5个国家;而拥有近百艘潜艇的国家只有3个,即美国、俄罗斯和中国。

  1958年6月,聂荣臻元帅在国防部的办公室。

  几则外国电讯放在办公桌上。

  一则说:美国已把原子武器运进南朝鲜,意欲把南朝鲜变为原子武器的一个战略据点。

  一则说:美国宣布“斗牛士式”导弹部队已开进台湾,驻扎在台湾的美国空军也将装备导弹。

  还有的消息说,美国的核潜艇正在世界各大洋深海游弋,这自然也包括台湾海峡在内……

  面对核导弹的威胁,中央已决定研制“两弹”———原子弹和导弹。

  面对海洋新威胁,作为主管国防科技的聂帅果断决定,我们也要研制核动力潜艇!

  然而,就在中央决定研制导弹核潜艇不久,中苏关系发生了“大滑变”。

  那时北京原子能研究所有十多名苏联专家。由于苏联政府一度矢口否认他们有核潜艇,原子能所的苏联专家当然对核潜艇问题也都守口如瓶。

  一个偶然的机遇,终于使原子能所堆工线负责人孟戈非找到了一个甚为合适的突破口。当时二机部有个精神:在苏联专家撤回国之前,尽量地“挤些牛奶出来”。

  约定与快要回国的科学顾问沃尔比约夫谈话那天,孟戈非向苏联专家通报了《参考消息》上登载的赫鲁晓夫在美国有关核潜艇的那段谈话,然后开宗明义提出今天约谈的目的,希望他本着对中国人民友好的感情,能在核潜艇动力堆的研究设计方面谈点自己知道的东西。

  沃尔比约夫脸上露出淡淡的微笑,没有否认的表情。

  于是一同前往的赵仁凯工程师便将事先准备好的有关核潜艇的反应堆问题,一古脑儿提了出来。沃尔比约夫对中国人民还是友好的,他一面做笔记,一面思索。经过一阵沉默后,沃尔比约夫终于打开了话匣子……

  1 2

  来源:羊城晚报 选稿:钱程灿

  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