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猕猴携带病毒 警惕传染人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0:38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6月6日电台湾消息:台湾高雄寿山公园的30只台湾猕猴被检验出患有猿猴B病毒,该病毒可以传染人类,且感染后死亡率可逾七成,当地市民闻之色变。台湾当局强调,目前并无人感染的案例,但提醒市民跟猴子保持距离。

  在台湾,数月前南投县的野生猕猴也被检测出“猿猴B病毒”抗体呈阳性。日前,高雄寿山公园再有29只猕猴被发现感染同样的病毒,引起当地“农委会”及“卫生署”等关注,并随即下令相关防疫单位及学者专家商讨对策。至于是否将染病的猕猴扑杀,则要由专业人士决定。

  高雄寿山公园目前约有700多只猕猴,经常都会与当地居民及游客有接触,不少人都会主动喂食前来讨食的猕猴。台湾“农委会”及“卫生署”昨日强调,目前并无人类感染的案例,民众只要与猕猴保持适当距离,便毋须恐慌,而高雄市代理市长陈其迈亦指示相关单位在弥猴经常出没之地,予以适当隔离。“农委会”也指派相关学者及防疫单位商讨对策,本周内会有决定。

  香港大学微生物系助理教授黄世贤指出,在野生猕猴中,有2至3%带这病毒,故并非罕见病毒,在亚洲和非洲亦时有发现。由于台湾、菲律宾、印尼和内地等邻近地区,都先后发现猴子带这病毒,故香港的猴子若有带病毒不足为奇。

  1933年,首次有人类受感染此病毒,至2002年,文献上共出现47宗个案,其中28人死亡,近年有抗病毒药物,已减低此病的死亡率。黄世贤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文献记载的个案,都是研究人员在动物实验室中被猴子感染﹔从天然环境中受感染的并不常见,但亦不能排除这个可能性。受感染的人类会在3至5天病发,伤口会出现泡疹般的水痘和红肿,并可导致淋巴腺发炎、发烧、肌肉痛、呕吐、视力受影响、脊髓炎和脑炎等,严重者会死亡。他提醒市民,不应主动接触、喂饲野生动物,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亦应做足预防措施。(陈晓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