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散的野牦牛队“六?五”现身清华北大说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0:4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6日讯“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失散了五年的野牦牛队员出现在清华、北大等大学校园,做环保宣传,用实际行动,实现今年世界环境日“人人参与,创建绿色家园”的环保主题。

  野牦牛队是青海省治多县西部工委的民间称谓,是青藏高原上藏羚羊的守护神,该组织成立于1992年,由部分林业公安和退伍军人及社会环保志愿者组成,当年,他们在没有工资没有社会援助的情况下,爬冰卧雪,开展了艰苦卓绝的反盗猎斗争。

  首任队长索南达杰于在1994年元月18日和盗猎分子的枪战中壮烈牺牲,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环保卫士”的光荣称号;第二任队长扎巴多杰是索南达杰的妹夫,1998年,从北京寻求社会援助,返回青海后,不幸意外去世。困境中的野牦牛队,它的命运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00年,野牦牛队解散,除少数队员并入可可西里管理局外,大部队队员离开了他们战斗过的可可西里,离开了他们心爱的藏羚羊,各回原籍,从此失散。

  如今,五年过去了,这些野牦牛队的队员们,他们在哪里呢?他们生活得还好吗?他们的近况又如何?北京绿岛传媒策划了“寻找失散的野牦牛队”的大型公益行动,历时三个月,行程九千公里,穿越了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可可西里无人区,经过艰难的寻找,拍摄了大量珍贵鲜活的影像素材,经过编辑后,节目通过《绿岛环保前线》栏目在全国百家电视台联合播出,真实披露了失散的野牦牛队员们如今令人心酸的生活状况:野牦牛队员白成,积劳成疾去世后,二个未成年的孩子无人照料,索南达杰的妹妹、扎巴多杰的妻子白玛,孤身照料未成年的弱智小儿子,身患重病全身浮肿;当年赶着150头羊加入野牦牛队的日秋老人,如今已经离开了人世,临终仍不忘叮咛儿子继续做环保……他们的心酸,他们的无怨无悔通过《绿岛环保前线》节目,感动了全国无数的观众。

  “六?五”期间,原野牦牛队部分队员在北京绿岛传媒的牵线搭桥之下,先后走进清华大学学生绿色学会、北京大学环境与发展协会,北京科技大学绿盾环保协会作环保宣传,同时启动了全国高校环保前线节目的展播活动。通过野牦牛队员现身说法,宣传保护藏羚羊,保护环境,建设和谐社会。原野牦牛队队员靳炎祖,讲述了他和索南达杰孤身与盗猎分子枪战的生死经历;扎西才仁,讲述了离开野牦队后,从流浪汉到百万富翁,并继续资助环保事业的传奇故事。野牦牛队员的经历,深深打动了大学生们,节目在大学展播过程中,很多同学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清华大学的水利系的陈鑫同学表示,要像野牦牛队员那样,以实际行动为环保无怨无悔地做出自已力所能及的贡献。(云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