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采购:中国企业为何裹足难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中国成为正在崛起的全球采购中心。全球供应商网站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未来几年内,80%的国际供应商将寻找更多的机会从中国采购商品和原材料。但一些跨国公司的采购经理指出,很多中国企业有好产品,但总是固守一些“老习惯”,从而错失全球采购机遇。要与跨国公司建立长期的合作机制,真正与其对接,供应商要走出诸多认识误区。

  认识误区

  误区一:提供公司资料就会泄密。跨国公司如果愿意与某家供应商商谈合作,要先签署保密协定,保证双方秘密不泄露,同时也要保证这些资料的准确性。但许多中国企业以这些资料是公司核心机密为由,不愿意提供,或者“改头换面”后才拿出来。

  误区二:有了质量认证书就拿到了国际市场通行证。很多中国企业拿到质量认证书后,就认为自己理所当然地能够提供令跨国公司满意的产品。

  误区三:不愿意接受管理改造。通用电气(中国)公司的采购经理说,在全球采购中,采购商一旦选定了供应商,会将其当作自身的一部分,实施全方位管理改造,确保这家供应商能够长期持续稳定地发展。

  误区四:为获取信任,多说“没问题”。一些企业负责人有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不愿意承认自己的不足。也有些企业负责人走另一个极端,在采购商面前过于谦虚谨慎。

  误区五:产品有质量问题可在下次补偿。在全球采购链中,各个节点环环相扣,如果交到国外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采购商将遭受运费、仓储和关税等巨大损失,甚至造成其生产线中断,这不是补货所能弥补的。

  沟通不畅阻碍进入全球采购

  据通用电气公司的采购经理介绍,国内的供应商被要求先回答三个问题:一、企业有无英语人才;二、有无外贸人才;三、有无电子邮箱,多长时间查收一次?这位采购经理说,跨国企业一般都要求供应商拥有熟悉本公司专业技术知识的英语和外贸人才,以便随时沟通解决问题和处理英文技术资料。但通用电气公司考察之后发现,中国企业虽然有英语人才,但大多没有专业技术知识,不能与国际客户直接沟通交流。对于第三个问题,跨国公司已经普遍通过电子商务进行全球采购,而许多中国企业的电子信箱形同虚设,无法进行商务往来。

  由于对跨国采购甚至跨国公司缺乏了解,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长期遭受沟通不到位的困扰,国外采购商的问题和要求难以原汁原味、无丢失地传达到国内供应商。另外,许多中国企业在看到采购商的样品后,根本不做深入沟通就草率作出决定,要么简单拒绝订单丧失机遇,要么随意拍胸脯作过头承诺,结果“吓跑”了采购商。

  全球采购也是“双刃剑”

  有关专家指出,国内企业在利用全球采购提升自身国际竞争力的同时,还应注意防范负面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任兴洲指出,由于我国企业大多规模较小,很多时候属于迫不得已接受低价采购。另外,很多国内企业进入全球采购系统后,过于依赖跨国公司的销售渠道,容易削弱对自主品牌的培育。还有,由于跨国公司对发展中国家的全球采购大多还是资源型产品和一般加工产品,容易使生产国制造业维持在一般加工的水平。

  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有关负责人说,有的跨国公司还会利用全球采购计划,以产业链对接为名,配合品牌营销特许经营权、汽车金融、保险服务体系的延伸等手段,实际控制合资公司的上下游体系。(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