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忍看欧元成"新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04 东方网

  > 正文

  忍看欧元成新鬼

  选稿:项凌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葛丰 2005年6月6日 11:3

  承认自己的错误永远是件痛苦的事,被迫实行艰难的转型更是伤及分利集团根本利益。这种情况下,很容易让人想起16至18世纪中叶,出于担心为支付亚洲棉织品从而造成金银流失,欧洲一些声名狼藉的小册子作者乖巧地将这些进口商品污蔑为“适于轻佻女子的低劣商品”

  而如今,这种藉口关心女子品行的做法又来了,惟一不同的是,这一次,道德的名义外更多了现代金融学的外衣

  继法国和荷兰投票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重新考虑整个欧元区计划的呼声再度响起:6月1日出版的德国《明星》周刊报道说,德国财长艾歇尔与德国联邦银行行长韦伯曾讨论欧洲货币联盟失败的问题,并援引财政部专家委员会的报告称,引入欧元是造成德国经济疲软、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两人其后又对上述报道予以了否认);6月3日,意大利劳工部长罗伯托·马罗尼建议,意大利应该举行全民公决来决定是继续使用欧元,还是回头使用老货币里拉。因为“在过去3年中,欧元已经被证明,当面临经济增长缓慢、竞争力丧失和就业危机时,它是不适合的”。

  这类危言耸听的说法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从历史上看,类似意大利这样的欧洲二流国家(以及德国这样的后起之秀)从来就是民粹主义的策源地。每逢经济陷于困境,各种各样不无偏颇乃至极端的言行就会应运而生大行其道。

  不过还算好,这次倒霉的是欧元而非其他一些“欲加其罪何患无辞”的东西,诸如中国的鞋子或者纺织品。美国银行经济学家科多尼奥指出,“这种趋势可能会导致向欧洲央行施加政治压力,依赖调低利率而非经济改革解决问题。”事实上,除了经济改革,部分西方政客赖以哗众取宠的论调层出不穷,远非利率一点。

  劳动力市场僵化、失业率高居不下、社会福利体系过于庞大,旧制度下的“老欧洲”垂垂老矣。与之相对,欧盟宪法提倡的自由经济正是欧洲高福利保守主义国家所急需的,通过要素充分流动可以有效促进效率提升。与此同时,以牺牲出口为代价换来的欧元坚挺有助奠定欧元国际货币的地位,从而为欧盟最终成为世界经济新火车头提供动力。这些显而易见的道理,却为改革带来的阵痛所遮蔽了。

  这种沉溺于既得利益不顾一切的恶果很容易找到历史的比鉴。因为制造业落后而被迫谋求海外征服,并成功建立起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帝国的西班牙,在16世纪末出人意料地陷入了长期衰退中。大量涌入的金银财宝引起了急遽的通货膨胀和工资水平的上升,从而使得该国工业彻底丧失了国际竞争力。两个世纪后,还是因为不合时宜的重商主义法规以及落后的工业水平,这个伊比利亚小国彻底失去了拉丁美洲。

  没有人会天真地认为这是货币主义新的胜利。尽管货币系统确实是社会的神经中枢。列宁说过,摧毁一个社会最简捷的方法就是摧毁它的货币。没错,只需一台全速运转的印钞机,或者是一纸大幅加息的指令,就能不声不响地将社会推向恶性通货膨胀或是严冬般的大萧条中,并进而捣毁这个社会。但同样不难得到广泛认可的一个观点是,一切统计学意义上的变量只是为了实现某种目的而引入的工具。顺差、储备、GDP这些颇为宏观的概念必须因为国民的安居乐业、国家的长治久安才能体现出存在的必要。从这个角度来说,在长远的利益和浮于表面的数字之间进行选择(譬如利率、汇率),难度并不很大。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把眼下显然有些混乱的世界的一切归咎于山头林立的经济学思潮是不公正的。萨默斯曾说道,“归根到底,没有什么能取代判断———你是永远不能从某种模式中得到答案的。”所以,看似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背后,实则是某些人士自我任命同时兼任起诉人、法官与陪审团的轻浮与傲慢。

  关于这一点,如果说是否继续使用欧元毕竟属于欧盟国家内部事务,那么一段时间来人民币所承受的无端指摘则更能清楚地表明上述判断。情况正如德国《商报》所言,尽管中国企业以几乎无法竞争的低廉生产成本,确实使得欧美的纺织品厂商的日子变得难过,但其对中国纺织品大量涌进的诉苦,却首先表明这样一个事实:欧美政治家、行业协会和企业经理人并没有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

  承认自己的错误永远是件痛苦的事,被迫实行艰难的转型更是伤及分利集团根本利益。这种情况下,很容易让人想起16至18世纪中叶,出于担心为支付亚洲棉织品从而造成金银流失,欧洲一些声名狼藉的小册子作者乖巧地将这些进口商品污蔑为“适于轻佻女子的低劣商品”。而如今,这种藉口关心女子品行的做法又来了,惟一不同的是,这一次,道德的名义外更多了现代金融学的外衣。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