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平:“海纳百川”从普通话学起“自强不息”从娃娃辈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08 大华网

  “海纳百川,自强不息”是汕头城市精神的深刻提炼,如何将这种精神体现到实践中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汕头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平教授认为,要做到“海纳百川”首先就得说好普通话;而“自强不息”精神值得年轻一代去继承和发扬,以指引他们披荆斩棘开创事业。

  汕头历史上不乏创业名人,汕头先民中飘洋过海、自强奋斗的人比比皆是,聪明的汕头人自古就有“自强不息”的传统,因此,目前汕头人讲“自强不息”应重在继承和发扬。李教授认为,由于先辈们历尽艰辛开创了一定的事业基础,导致现在有不少年轻人坐靠祖父辈们积累下来的家底而丧失了奋斗之心;还有些曾经奋斗过并取得一定成就的汕头人被眼前的光环遮住了眼睛,脚步停滞不前。在如今中国的发展大潮中,不进则退,如果没有“自强不息”的精神就根本无法在这股潮流中立足。因此,汕头人任何时候都不可掉以轻心,应脚踏实地开创自己的事业,并将“自强不息”的精神发扬光大。

  “由于‘海纳百川’本身就拥有多层次、多角度的含义,因此,要真正做到‘海纳百川’也需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着手。”李教授介绍说,政府部门应广开言路,多听意见特别是反面意见,充分发挥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同时还要保证政策的连续性;加大引进外地、外国各类人才的力度,并尽量为他们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锁”住人才;汕头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但汕头文化也需要在现有的文化基础上多加创新和包容,吸取新鲜“血液”充实潮汕文化……

  “尽管要真正做到‘海纳百川’并不是件简单的事,但对于深爱着自己的城市的每一位汕头人来说,首先要做的就是学好普通话、讲好普通话。”作为一位外地来汕工作的学者,李教授也曾切身感受过汕头人的传统和保守,她告诉记者:“其实汕头人骨子里都是很热情、很包容的,但语言的独特性成为他们与外人沟通、交流的最大障碍,甚至也成为汕头与外界进行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的障碍,如果连沟通都存在障碍,‘海纳百川’便无从谈起了!”本报记者邓丹丹(来源:《汕头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