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技术高超经验丰富 日退休人员退而不休重投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许多已经离开工作岗位的日本退休人士,现在又东山再起,被社会重新吸收。

  今天的日本社会相信:退休人士丰富的技术和经验,是日本振兴经济的百科全书。

  日本人口调查数字显示,到了2007年,日本退休人士将大量涌现,占日本总人口的9.7%。曾经在上世纪70、80年代在日本各大企业挑起技术以及经济革命的这些人会逐步消失。

  去年,日本经济产业部发表一份白皮书,深入探讨日本技术失传的问题。

  政府的一些智囊建议:正在增加中的退休技术人员,正好就是一群技术的传导者。

  为了不让退休人士长年累积的经验流失,一些大学也积极招募退休人才,让他们拿起教鞭,传授技术与经验。

  东京大学将在近期与日本各大著名厂家联合开班,专门培训快要退休的人士成为“技术教育家”。

  在三个月的培训课程中,退休技术人才将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成果编写成教材。之后,他们会被分配到一些大学的理工学部以及技术训练学校当导师。一些则安排到中小企业内担任技术顾问。

  让退休技术人员和年轻一代交流,也带来了不少联合创业的机会。

  那些高龄人口多的地区,更是想方设法运用退休人才,在经济表现上寻求新的突破。

  日本第一大汽车公司丰田总部所在的爱知县,为推动区域活用这些人才,拨出退休者创业补贴金,鼓励退休人士开展第二人生。

  只要新组的公司内,有5名退休者是出资者,该县政府就提供创业资金补贴。

  该县的区域振兴部负责人指出:“退休只是离开企业,不是离开社会。这一资金补助政策是为了凝聚退休人士的智慧,希望他们为区域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据了解,爱知县许多退休人士最热衷的不仅包括自办技术学校,为当地企业传授经营经验,他们也以解决区域难题为切入点,带头创办老人院,推动都市重建等,以及参与有利于社会的各种新型事业。(符祝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