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惶恐隐居三十多年 神秘“深喉”终于露面FBI二号人物抖出水门事件(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17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海伦

  马克·费尔特占据了6月1日几乎所有美国媒体的头版头条。他抖出了美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政治腐败内幕,把一位现任总统赶出了白宫;他就是曾向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提供尼克松总统“水门事件”关键线索的神秘人物“深喉”。“深喉”的真实身份一度成为美国新闻史上最大的谜团。5月31日,这位深藏不露30余年的“深喉”终于现出真相。只是,如今的费尔特依然神秘如故,微笑面对媒体却只字不言。人们只知道他曾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二号人物,现年91岁。关于他的故事,需要从各类零七八碎的记载当中才能凑出个大概。

  秘密隐藏了30多年

  1972年6月17日清晨,5名共和党“暗探”闯入位于华盛顿水门大厦的民主党全国总部办公室,窃听民主党参加大选情报而遭到逮捕。《华盛顿邮报》两位记者伍德沃德与伯恩斯坦依据内线“深喉”的消息,率先披露了“水门事件”丑闻。1974年8月9日,尼克松被查出对此案负重要责任,被迫宣布辞职。“深喉”是谁?30多年来,人们猜测纷纷。两位知情记者曾发誓,除非获得“深喉”同意或者“深喉”死亡,否则绝不说出这个天大的秘密。《华盛顿邮报》总编引用当时一部知名色情电影《深喉》的片名,作为告密者的化名。

  5月31日,美国《名利场》杂志抖出了惊天谜底:美国联邦调查局前副局长马克·费尔特接受采访时承认:“我就是‘深喉’!”几个小时后,《华盛顿邮报》也发表声明证实了费尔特的说法。

  联邦调查局的强势人物

  费尔特1913年生于爱达荷州。从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毕业后,费尔特加入了FBI。

  年轻时的费尔特帅得像个明星,深得上级的喜爱和下属拥戴。于是,在胡佛领导的FBI“辉煌时代”,他成为了胡佛的副手、FBI第二号人物。胡佛是历任FBI局长中出名的“铁腕”人物,费尔特对他几乎到了顶礼膜拜的程度。费尔特在任期间,正值美国内意识形态斗争白热化的时期。因为怀疑一个激进组织有恐怖主义倾向,费尔特在没有掌握证据的情况下,下令对该组织多个成员的家进行大规模搜查。费尔特因此遭法院起诉。不料此事在FBI内部引发强烈反应,多名资深高官进行抗议示威。当时的总统里根在强大压力下,豁免了所有涉案人员。而费尔特因感恩里根,转投共和党。

  几经挣扎说出真相

  “水门事件”曝光后,费尔特担任了事件调查组组长。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来自白宫的阻力日益增大,这引起了他强烈的反感。而此时胡佛已经去世,尼克松起用“外人”格雷接替局长一职,FBI内部掀起了一场“管理文化”之争。费尔特坚决捍卫胡佛理念,自认是FBI的“良心”。同时,看到自己大势已去,加上党派之争,他决定充当泄密的“深喉”。

  1973年,“水门事件”各方鏖战正酣之时,费尔特决定退休。从此在半隐居的状态下过了1/4个世纪。然而,“隐居”的日子并不安宁。费尔特没有告诉任何人,包括自己的家人,他就是“深喉”!作为一名资深情报人员,他自认违背了职业道德,同时,他也非常担心法院会找上门来。费尔特在惊惶中度日,怀疑每个房间、每部电话以及任何可能的地方都被装了窃听器,害怕被人跟踪,担心生命危在旦夕。他不再相信任何人,开始完全自闭。

  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是惟一的知情人。费尔特与伍德沃德的交情更不一般。当初他们就曾甩掉“尾巴”多次在华盛顿各处停车场碰头。费尔特退休后,伍德沃德经常去看望他。这几年,费尔特的健康状况不断恶化,记忆力明显衰退,但他从来不会认错伍德沃德。这种特殊关系引起了费尔特子女们的怀疑。费尔特本打算将这个秘密带进棺材,但在家人的劝说下,费尔特最终向孙子的一位律师吐露了隐藏多年的秘密。

  作为普通人的一面

  退休后的费尔特一直和女儿琼住在一起。在琼的眼里,父亲是一个和善、幽默的人。生活中的费尔特烟不离手,喜欢威士忌。琼年轻时曾与父母发生过激烈的观念冲突,愤而离家出走。但费尔特爱女心切,将她找回并与她和好。

  据他的儿子回忆,费尔特对FBI的工作爱到骨子里,他经常加班,回家后就是吃饭、洗澡、睡觉,完全是一个工作狂。对当初被迫隐退,费尔特至今不能释怀,只要提到他“亲爱的FBI”,费尔特就咬牙切齿,愤然之情溢于言表。图片:

  1958年,身为一名特工的费尔特展示自己的枪技。(美联社图片)
惶恐隐居三十多年神秘“深喉”终于露面FBI二号人物抖出水门事件(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603 第8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