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洛平回答听众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问:目前银行业存在大量不良贷款,造成这种现象的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

  孙洛平:在国外,银行跟政府分开,政府绝对不能干涉银行的业务。美国央行的行长虽是总统任命,但也有一套制度来进行制约。凡是权力必有监督,无监督必有腐败。国外监督的最大对象是政府,因为政府具有最大的权力,监督政府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关键。建立一套制度,让银行与政府分开来,这是一个改革的方向,我认为这一步中国也迟早会走。任何一个国家,只要银行系统不受冲击,经济就不会有大的问题。现代国家要想方设法减少不良贷款,这是至关重要的。

  问:如何看待郎咸平对国企改革的评价?

  孙洛平:我认为郎咸平所说的是公平问题,而有些学者讲国企产权改革是效率问题。实际上讲的不是一个问题。公平与效率之争是永恒的,是永远讲不清的。郎咸平所说的是钱的分配,目前还有许多地方都需要用钱,比如社会保障、教育、希望工程等,但却在国有企业上花费很多,这是不公平的,而另一些学者是从国有企业多年的经营现状出发,说如果放弃国有企业,可能整个社会经济的效率会更高。我认为目前我国的社会公平问题越来越大,怨言越来越多,公平问题更突出。

  问:市场经济对创新的影响更重要,还是文化的影响更重要?

  孙洛平:杨振宁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抑制了创新,传统文化主张顺应规律,不鼓励创新,我觉得他的观点是有一定道理。市场经济的创新能力是天生的,市场需求是阶段性的。一开始,是吃穿需要,只要有资本就行了;接下来,是质量需求,这是一个多样化阶段,“消费者是上帝”是典型表现,企业必须创新;再接下来就是“引导新潮流”,企业一定要走在消费者之前。(谭敏)(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