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军训练越发“娇气”一次俯卧撑的标准从80个降为30个(台湾军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18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昊宇

  据《台湾日报》报道,尽管陈水扁当局近来调整了军队高层官员,加强了对军队的控制,但是台军训练水平却很差,很多事情常让人哭笑不得。

  操练先看“三色旗”

  据台军的一名校级军官称,台军本来有两面旗,即“国旗”和部队旗,现又增加了3面旗,分别为红、黄、蓝旗。台湾“国防部”证实,为了贯彻落实《训练安全规定》,实行“人性化管理”,采用“三色旗”指挥训练。因为温度越高,越容易中暑。当气温超过33℃时,红旗高挂,代表禁止室外训练。如果部队已在室外训练,则必须停止,到树下避暑。如果部队还没有拉出去操练,则自行在室内待命。气温在27℃-33℃,黄旗飘扬,属于“警戒”气温,指挥官必须注意训练时的危险防范,控制训练强度。当气温在27℃以下时,蓝旗树起,表明天气属于“安全”状态,可以正常操练。按照军内程序,夏天训练与否由师部规定,逐级下达,连队据此决定挂红旗还是挂蓝旗,如同交通管理的红绿灯。一些基层军官很担忧,训练先看“红绿灯”,打仗也要看天气吗?

  得过且过标准低

  台军新兵入伍时有一项俯卧撑训练,原来做一次的标准是80个,如果达不到,组织训练的军官会要求反复训练,直到达到基数。目前台军已将标准降到30个,达不到要求的还大有人在,但教官通常听之任之。

  对于有危险性的训练,有些部队则“偷工减料”。例如,步兵与装甲兵进行协同训练时,有时要求士兵尽可能快地在行进中跃上装甲车。但因为怕出事,有的部队竟然要求在装甲车行进时,士兵必须站在10米以外。

  军官不敢担责任

  据台媒体5月下旬报道,不久前一名台陆军士兵,因为在训练中“混事”遭到旅长的“责骂”,于是他向身为“立委”助理的家长诉苦。结果,由于这位家长的干预,台陆军不得不将这名旅长记过并调离。还有一个野战师的师长,因为下属连队有士兵意外死亡,被总司令叫去骂得狗血喷头。更糟的是,一旦出事,家属常常闹事,在上级军官推卸责任的情况下,板子常常打在基层连队主官的屁股上,于是基层军官产生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军中流传已久的一句顺口溜很能说明问题:“苦干实干,撤职查办;东混西混,一帆风顺。”

  《环球时报》〔20050603 第10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