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心工程"咋不得民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29 兰州新闻网
民心工程
被烧毁了的电表箱

民心工程
电网改造工程让住户感到不满

  本报讯本是一件“民心工程”,但却使住户感到不满。6月1日,本报“治庸110”热线记者接到84家住户的联名投诉称,兰州煤炭设计研究院在日前进行的住宅楼电网改造工程中,因为有关领导干部乱作为,造成改造后的居民住宅电网不仅没有将线径扩大、设备更新,而且所使用的材料和设备没有一项符合相关要求和规定,严重地损害了群众利益。

  住户反映之问题

  打进本报新闻热线8403333的84位住户,将电网改造后住宅楼中的违规现象一一作了列举:

  “住宅设计规范”第6·5·1条规定,住户用电符合2.5-4KW/户,每个单元为12-15户,进户线选用BLX-4×16平方毫米而施工后的载流量不能满足要求;

  第6·5·2条:每户进线要选用10平方毫米的铜芯线。但施工用线与规范要求相去甚远;

  进户开关的选用应是相线与零线要同时合闸和断开,现用开关不符合;

  每幢单元的电源进线要选用带漏电保护的断路器,施工没有遵守这一规范;

  采用多项供电时,同一建、构筑物的电线绝缘层颜色选择应一致,即保护地线( PE)线应是黄绿相间色,零线为淡蓝色;相线用A相-黄色,B相-绿色, C相-红色。而施工中全部是黑色,明显不符合要求;

  金属导管内外壁应防腐处理,施工未做;

  柜、屏、台、箱、盘的金属框架以及基础型钢必须接地或接零可靠,施工中未做接地……

  新闻事件之调查

  参加施工的是一个“小单位”

  今年4月初,兰州煤炭设计研究院经过联席会议作出决定,由于住宅楼电线线径小、老化,电表容量小等原因,将对其进行改造,费用由设计院补贴大头,住户承担一小部分。

  起初,大家都认为这是件为职工安全福利着想的好事情,都表示赞同。但是一开始施工,住户们就发现不对劲:改造工程既没有施工图纸,也没有预算,承担施工的单位也并非是电管部门,更不是本院的变电所电工,而是一个“小单位”。

  果然,居民们的疑虑随着施工的进展而加重起来。施工人员进入居民家,没有一个佩戴工作证件的,一阵“叮叮咚咚”的钎打锤砸之后,就算是开工了。更让住户们瞠目结舌的是,施工人员并没有执行设计院的改造方案,细心的住户经过查看,发现了十多项不合规范的施工。

  三四十米线拐了十多个弯

  6月2日,记者来到兰州煤炭设计研究院实地采访。

  在住户的引领下,记者首先来到12号楼。住户指着悬挂在楼上的电表箱说,这是改造后的电表箱。记者看到,其线路到住家门口的分户箱,仅仅十三四米,但却拐了十八个弯道,其中15个是直角弯,剩下的三个也都超过了120°。

  该设计院注册电器工程师李锡哲介绍说,这样的方式使电线根本无法穿过PVC管道,因为采用的是铝芯线,再经过这么多弯道之后,就损伤了有效截面。同时,16平方毫米的电线载流量本来就违反国家规定的“住宅设计规范”。

  新电表一下被烧掉四个

  事实上,对这次住宅电路改造,住户们最不满意和质疑的就是电炊和电表。

  据住户们介绍,他们的电炊是1991年安装的,当时设计院为此花费了四十多万元,且原设计正规,电表符合规范,有漏电保护开关;线路系合格产品,有配线钢导管,单独线路非常安全,而且电表箱有锁,电线在钢管内,完全能够避免住户偷电。

  居民们了解到,设计院这次电网改造,和施工单位签订的并不是施工合同,而签订的是销售合同。其中,电表的销售价格是360元/只。

  但是,“好事”的住户在市场上了解到的情况却是:上海凯达利电表DDSY-156(40A)在兰州的售价仅为160元/只。其次是电路改造后,施工单位为他们安装的价值360元的电表还没有厂名和商标。

  今年的“五一”长假期间,还未交工的17号楼,新安装的一电表箱突然起火,一下烧掉了4个新电表。

  相关单位之说法

  改造工作推倒重来

  “实实在在地说,我作为分管领导,对这次电网改造工作抓得不细致,有失误。”记者在采访兰州煤炭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文祥时,他坦诚地说道。他告诉记者,由于设计院内有一变电所,其住宅楼没被列入我市供电部门住宅电网改造计划之中,因此要电网改造只好由设计院自行解决。此外,设计院下决心改造住宅电网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每月住户用电大表和小表对不上,使每月都存在电费亏损现象,以前每年为此要无端支出5万多元,设计院实在难以负担。

  刘文祥说,根据住户反映的情况,6月3日设计院经过会议决定,再次对该住宅楼电网进行改造,本次改造的设计图由本院负责,施工单位按图施工,进行核定,符合规范的留下,不符合的全部整改,并将已施工的铝芯电炊线路全部更换为铜芯线。

  作者:晚报记者于文杰/文 孙建荣/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