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企物流先锋力推我国铁路运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29 人民网

  随着中国入世对外开放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不断加快,现代物流产业在我国正处在蓬勃发展的阶段,机遇和挑战并存。根据我国在WTO协议中的有关承诺,我国铁路的开放领域首先在货运市场上,范围包括所有的服务项目以及有关仓储、货代、快运、集装箱和邮政运输、冷冻和冷藏食品运输、多式联运等专业性运输。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新能源、新技术的开发利用以及环保的要求,对铁路运输市场构成了潜在的影响。多形式、多所有制的运输方式迅速发展,公路、航空、水运、邮政快运以及第三方物流等的快速增长,以其灵活、方便、“门到门”的特性,对铁路运输市场形成了强烈的冲击,导致铁路货运市场严重丢失。

  回顾铁路运输业的发展历程,我们发现物流企业对我国铁路运输业的改革和发展起到的推动作用更加巨大。作为的民营物流企业的领军者,远成集团在1988年率先在广东建立了第一家“无轨车站”,充分发挥企业经营的灵活性和对市场的适应性,建立一种绿色节能的物流方式。绿色节能物流运输安全,受天气因素的影响较小,对于中、长距离的货运运费较为低廉,单次运输批量大,运输速度较快等其他运输方式难以具备的优势。

  正是由于有这样的优势,在国家尚未开放货运市场的初期,一些物流行业的有识之士、先行者们就捕捉到了这一商机,他们主要针对铁路市场开发了早期物流活动。“中国民营企业铁路运输大王”黄远成就是这样,历经18年的艰苦创业,打造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民营物流企业”。机遇总是奖励“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远成伴随铁路运输的改革,早在1998年就在西南率先承包了五定班列、行包专列,2005年4月,远成集团拿下了首开的3对特快行包邮政特快专列“北京至广州、上海和哈尔滨”,勇于创新的市场举措令行内人士敬佩。

  由于铁路外部的垄断日益淡化,社会运输形式的多样化也促进了铁路观念的改变,只有主动地满足现代物流的要求,铁路才能成为现代物流寻求社会运输力量的首选。不仅如此,国内像远成这样的民企物流企业集团也会成为物流产业中强有力的竞争者。

  国内的物流企业要想真正的走向国际化,具备与国外物流巨头抗衡的竞争力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不仅在基础性服务、增值服务、物流信息服务等方面,还要在成本控制多下功夫。调查显示,中国的货物运输成本比西方高出三倍。物流费用占了货品总成本多达30%,而这个比例比西方高出了10%。目前,中国物流费用占了国民生产总值的16.7%,而在西方物流费用只占10%。因此,提高服务水平,降低运营成本,积极发展铁路运输优势,大力开展物流网络的自建。作为国内物流界的先锋,远成集团已经从广东走向了全国,网络建设和物流管理不断增强,已从原来完全依靠铁路向公路运输、航空运输转变,逐渐成为一个以铁路运输为主,以公路、航空为辅,延伸网络配送的立体发展格局。

  以远成集团为先锋代表的现代物流企业伴随着中国铁路改革的同时,也正成为我国物流业走向国际化的主力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