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研热催高新疆学生“考研成本” 考生开支达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34 乌鲁木齐晚报

  资料费、培训费、房租、伙食费、网络费、交通费等考研开支,总计可达10000元左右,不断升温的考研热带动了“考研经济”的发展,也催高了考研费用。

  李晓是新疆师范大学学生,为了能顺利成为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现在正在启明考研辅导中心上课,在暑假期间,她还准备到北京参加培训班。

  “现在数学全部课程共计1340元,优惠价是1066元,英语全部课程共计1330元,优惠价是1066元,政治全部课程680元,优惠价是566元。三科全报考优惠价至少是2666元”李晓说。

  在新疆工学院、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校的公告栏里,社会培训机构举办的考研培训广告层层叠叠。各类考研辅导班更是五花八门:春季班、基础班、暑期班、冲刺班、名师导航班等,培训完总费用超过5000元。

  考研资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考研书籍和参考资料一般每本定价30元左右,贵的超过50元,而且这些书一般都成套出版,价格高达数百元。准备考研的胡军介绍,他有选择地购买了一些考研资料,已花了近700元,加上两个辅导班的培训费和其它费用,目前已花了2000多元,估计后期投入还更多。

  在南门新华书店,新疆工学院毕业生李伟告诉记者,他当时光英语辅导书就买了不下五本,词汇、阅读理解、翻译、作文这些是必买的。此外还有历年考题、模拟试题、预测题及所考导师的讲义(跨校考生需要),这些书能强化记忆,

  因考研书籍非常畅销,高校周围的中小书店则直接将经营核心确定为“考研书籍”,这些书店中超过半数的书籍和考研有关,一些权威名师的书还经常脱销。

  除了资料费和培训费,考研学生的生活费用和其它开支也占很大比例,有的甚至比学习费用还高。

  李伟现在已参加工作,在备考期间,他的吃、住、行和上网花了近3000元。为了能够顺利考进理想的学校,名师的讲义是必不可少的,这些名师大多是高校的教授,他们的少量讲义被学生在网上广泛传阅,考生可在网上订阅,每份讲义约100元左右。和他一样“疯狂”的人还专门到北京、上海等地的考研培训中心去参加辅导,“去了以后,仅仅是车费、住宿费、伙食费差不多就达到6000多元”。

  记者在高校附近发现,校园里的公告牌、电线杆上的租房小广告特别多。一房屋中介工作人员说,每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前三个月,学校附近的房子特别走俏,特别是一些小户型出租率居高不下,这几个月学校附近餐馆的生意也是格外火爆。:(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记者贾萌 实习记者 妥晓琴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