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上网成瘾的孩子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37 乌鲁木齐晚报

  近日,新疆社会科学院一位姓王的离休干部给本报打来电话说:“我孙子高中毕业后,天天去网吧上网打游戏,我们谁说都没有用,和他沟通也很难,也不敢过多的干涉,不知怎样才能帮助他从心理和行为上摆脱对网吧的依恋。我听说西安、上海、北京等地都有‘网络妈妈’心理咨询站,由心理专家与孩子进行交流沟通,我想咨询一下,新疆有没有这样的‘网络妈妈’心理咨询站?”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新疆大学社科部心理学硕士赵强讲师。

  赵强说,网络游戏是人为精心设计的“陷阱”,一般来讲,沉迷网吧的孩子都很聪明,他们在网络上很自由、强大,而回到现实中却很空虚、讨厌自己,这对内心有志向的孩子来说,精神上是损伤,志向上是羞辱,孩子有负罪感,但每次还是抵御不了网络的诱惑。在这种恶性循环下,孩子的自信心不断地受到打击,就不再想控制自己,变得自卑、敏感,与人沟通的能力差,对身心的健康和学习都是有危害的。对这些孩子在疗法上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系统“认知疗法”,另一种是隔离“行为疗法”。目前,认知疗法作用比较显著,家长可以带孩子到心理咨询部门去做一些咨询。

  赵强说,据我所知,新疆目前还没有“网络妈妈”这种专业的心理咨询站,但对这些孩子搞心理咨询的咨询师都会接待。现在乌鲁木齐市想成立心理咨询站的人不少,但成立这样针对性很强的咨询站还存在一些困难,一方面老百姓对心理咨询的认识还不高,收费高了,就会把大部分想咨询的人拒之门外;收费低了,咨询师收入没有保障,养活自己很难。再说,成立“网络妈妈”心理咨询站,要做好、做专,挑战性也很强,成立的风险性也比较大。

  他说,对沉迷网络的孩子,做团体咨询治疗效果会更好。如果有专项资金设立专门的心理咨询机构,工作起来就会比较顺利,不仅可以聘到比较好的人,而且环境和场地等也会有保证。他认为解决孩子上网成瘾的问题,需要政府有关部门高度关注,加大对网吧的管理力度、健全各种机构,全社会齐抓共管、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才行。:(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丽月 刘国栋

  (来源:新疆日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