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气优良率今年再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3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伟)空气质量优良率89.4%,自2002年以来达到最高;中心城区河道水质改善率20%,扬尘平均率下降16%。一系列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正向生态宜居城市大步迈进。

  在昨天的世界环境日上,市环保部门表示,第二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收尾,上海每年在环境建设的投入占GDP的3%以上,197项工作将在今年全面完成。

  天蓝空气优良率最高

  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方芳透露,上海空气质量二级和优于二级的天数连续两年稳定在85%以上,今年力争达到90%。虽然今年面临北方沙尘暴等其他外来影响,今年一季度上海全市区域降尘平均值仍下降16%。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值下降18%。截至5月底,本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35天,优良率高出去年5.4个百分点。

  据悉,今年本市空气质量监测站将从28个增至40余个,今后本市空气质量的分析预报将细化到较小行政区域,甚至是景区和商业区。按照计划,年底内环线内燃煤锅炉将全部由清洁能源替代,从昨天开始,环保部门启动烟囱黑烟有奖举报,凡能提供有效身份的单位和个人,发现有烟囱冒黑烟,可用电话、来信、来访等形式向环保部门投诉,一经查实能获20、30、50元不等奖励。市环保部门还在政府网站(www.sepb.gov.cn)专门设立举报专门网页。

  水清母亲河水质好转

  上海的水更清了。据悉,上海加快了污染源截污纳管、河道生态修复、水资源调度等措施,黄浦江上游金泽、西岑污水处理厂开工,松江西部、北部等污水处理厂的配套支管网建设启动。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份,中心城区河道总体水质改善率达到20%,郊区河道水质基本持平,苏州河、黄浦江总体水质有所好转。

  城绿500米可看大型绿地

  上海市民有望“推窗见绿”,内环线内市民出门500米就可看见大型绿地。据悉,中心城区沪东绿地、吉浦绿地、文化公园基本建成,年内还将建32个大型绿地,每块绿地在3000平方米以上,其中19块绿地达到1万平方米以上,环城绿带三期工程到年底可建200万平方米。目前郊区已建成1500公顷林地。到年底,上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将达到11平方米。

  22家企业环境违法被曝光

  本报讯昨天上午,市环保局公布22家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中远化工、浦东钢铁、上海丝绸集团织造公司等14家企业被限期整改,8家企业被处5万—10万元罚款。

  市环保局表示,从去年“6·5”至今,环保部门查处1620起环保违法案件。去年11月,环保部门就曾要求上海化纤浆粕厂等17家企业限期治理,目前已有3家企业搬迁或关闭。

  据了解,这次曝光企业主要是纺织、化工和钢铁行业,这些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的三高企业扰民严重。

  环境评价要有后续管理

  本报讯金山三岛自然保护区不宜开展旅游和建设,轨道交通网络有助于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环境评价在本市已成惯例。昨天市环保局表示,环评通过并非一劳永逸,上海即日建立后续环评体系。

  沸沸扬扬的圆明园改建风波,使环境影响评价进入人们视野,市环保局监督管理处朱丹处长表示,建设项目对环境影响是漫长的,上海将加强后续环评,评估如与初期不同,将严查环节并处罚相关责任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