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精神”诞生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43 大华网

  汇聚民智,集纳民声,体现民心,“汕头精神”诞生了!市委、市政府在博采众长、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正式敲定“汕头精神”的表述语为:海纳百川,自强不息。这一凝聚人心、激励斗志的八个字将深深刻录在广大市民的心灵和行动之中。

  追求

  回首汕头的创业历程,搜寻汕头的发展轨迹,我们总不难发现,在构建物质文明大厦的同时,汕头也从来没有停止过精神的追求,没有停止过创新的步伐。

  2003年,处在全国各省市你追我赶激烈竞争压力之下的汕头,迫切需要在全市干部群众进行一次精神自新,为汕头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市委宣传部根据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的要求,于这一年的3月份向全市发出倡议,一场别开生面的“汕头人精神大讨论”活动第一次在全市铺开。

  “汕头人精神”成为不同行业、不同人群中一个共同的热点话题,人们以更广阔的视野来思考:面向未来,汕头人应具备怎样的思想观念、道德风貌、科学精神、人格心理乃至于行为模式、生活方式,才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任务,应对新时代的挑战。

  2003年5月,原市委书记李统书在市第八次党代会的报告中提出,要在全市深入开展汕头人精神大讨论,大力弘扬先进思想,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移风易俗。要继承和发扬我们汕头人勤劳俭朴、团结协作、重义守信、爱国爱乡、自强自信、敢为人先的优秀品质和良好风尚,形成做汕头人自豪,当汕头建设者光荣的社会氛围。这24个字,成为大讨论的基础范本。

  大讨论,使得“汕头人精神”日益成为凝聚人心的纽带,激励人民的精神动力,对当时的建设、改革与发展起到了升温鼓劲的作用。

  孕育

  历史的扉页翻到了2005年。经历了去年以来明显的恢复性发展,处在关键转折时期的汕头,又需要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这引起了汕头当家人深深的思索。

  在翻阅了众多的史料、经典篇章,并与多位专家学者交谈、探讨之后,2005年3月25日,市委书记林木声亲自主持召开“汕头精神”专题讨论座谈会,市领导蔡宗泽、陈奕威、王芸和部分离退休老同志,来自社科、教育、新闻等各界专家学者共30多人就提炼和形成汕头精神的意义、汕头人精神与汕头精神的区别与联系、提炼汕头精神的基本要求和来源依据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汕头精神”与“汕头人精神”一字之差,区别究竟有多大?这是许多市民心中的问号。在这次会议上,与会者共同的认知为市民解开了疑窦:汕头迫切需要在原来“汕头人精神”讨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升华、概括、提炼一种大家认同的、有汕头特点的、有创造活力的,比“汕头人精神”范围更广、外延更大,能体现汕头核心价值追求的一种更新的精神文化理念、一种共同的“城市精神”。

  会后,市委宣传部组织各新闻单位,通过新闻媒体在全市开展了一场气氛热烈而又节奏有序的大讨论和宣传,再次引起了干部群众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一个多月来,报社和广播电视台共收到读者、观众来稿300多篇,报社发稿130多篇,广播电视共播出新闻稿29条,专题访谈节目7期。参与讨论的对象既有专家学者、各界精英,也有普通老百姓,多种声音的碰撞和融合,极大地丰富和活跃了讨论的开展,营造出一种“百家争鸣”却又始终紧扣汕头精神三个核心要素的浓烈舆论氛围。

  诞生

  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讨论,2005年4月27日下午,林木声书记再次亲自主持召开“汕头精神”专题汇报会。4月29日上午,经市委常委、副市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审议,市委、市政府同意初步以“海纳百川,自强不息”作为“汕头精神”的内涵表述。会后,林木声书记特地指示工作人员给与会的专家学者逐一打电话,征求他们对“海纳百川,自强不息”这一“汕头精神”表述语的意见;同时,市委宣传部也向有关单位发出“关于‘汕头精神’的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海纳百川,自强不息”需要进行“市民听证”。

  一场针对“海纳百川,自强不息”作为“汕头精神”表述语的大讨论再次在汕头大地铺展开来。生活在本土的市民、外地来汕的建设者、一些在外创业的汕头人积极响应,纷纷向新闻单位来信来电或接受记者的采访,表达自己对这一概括的理解和感悟。这是一个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过程,这是一次触及思想和灵魂的洗礼,全市上下用火一般的热情,积极参与、身体力行,齐心协力构建汕头共同的精神家园,再次奏响汕头精神文明建设华丽的篇章。本报记者罗林晓刘婉萍(来源:《汕头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