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市活断层初步探测获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51 乌鲁木齐晚报

  从日前在乌鲁木齐召开的全国活断层探测现场工作会议上获悉:由中国地震局与乌鲁木齐市共同投资的乌鲁木齐市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在初步探测中已取得突破。该项目是全国开展活断层探测的20个城市中的示范项目。

  由于城市地震灾害主要沿活断层分布,美国等发达国家及土耳其等地震灾害严重的国家已立法开展城市活断层探测,中国的城市活断层探测工作刚刚起步。其目的就是通过高科技手段对城市活断层的位置进行精确可靠的探测,对它们的地震危险性和危害性进行准确评价,通过建立城市活断层信息系统,为城市防震减灾提供准确可靠的科学数据,从而全面提高大城市抵御强震灾害的能力。

  据了解,该项目经过4年多的前期准备和可行性研究,2004年正式展开,现已基本完成初步探测任务,并取得了一些可喜的发现和突破,特别是在水磨沟雪莲山发现能够判断雅玛里克断层活动时代的可靠证据。雅玛里克—水磨沟断层是经过乌鲁木齐市的一条重要活动断层。全长约50公里,通过市区段达5—7公里。市区内沿断层有明显的地貌分界,像妖魔山、红山和北山坡都是断层错动形成的构造地貌,为准确评价该断层的地震危险性提供了可靠依据。

  该项目是一项应用性很强的城市基础探测工程。项目最终将对目标区原有十多条活断层进行活动性评价,确定具有强破坏性的断层及破坏能力。:(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张晓艳

  (来源:新疆日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