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戒烟戒酒戒电视 一切都是为孩子 考生家庭备考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2:05 云南日报

  “孩子考试,比当年自己考试还紧张!”前日是周末,但对于家有考生的秦女士而言,两天后女儿的考试比什么都重要。起了个大早,秦女士帮孩子做好早点后,又匆忙赶去离家最近的篆新农贸市场,为女儿每天必备的“考试营养餐”选菜了……

  [1号家庭] 母亲——“她比我坐月子时吃得还好”

  早在30天前,家住昆明市西昌路的秦女士就为女儿考试忙活开了,为了保证女儿的备考营养,她专门去书店买了一本营养食谱,照着食谱每天翻新换样,煲汤、炖煮、鸡鸭鱼肉、果品菜蔬……这样还不够,知道家有孩子要高考,如同过年一样,秦女士家的亲戚开始每天轮流来探访,叔叔阿姨、大姑大妈,每个人都提了一大堆营养品,各种口服液把秦女士家的橱柜塞得满满的,这样还不放心,每个亲戚临走还要交代一个营养食谱:“多煮鲫鱼汤给她喝,晚上要煮绿豆粥给她吃……”

  “她比我生她时的待遇还好!”秦女士半开玩笑地感叹,当年生孩子时最多也就是杀鸡、煮蛋。这不,昨天秦女士谢绝了朋友请做客的盛情,一早就开始筹划孩子要吃什么了。光去市场选购菜品,秦女士就转了一早上,回到家看见女儿在书房苦读,秦女士和丈夫一起开始在厨房杀鸡煮鱼忙活起来。

  [2号家庭]父亲——“为孩子戒烟戒酒戒电视”

  家住茭菱路的陈先生家面积不大,两室一厅。平时每到周末,陈先生一大帮厂里的朋友总要买菜提酒到他家一聚,抽烟喝酒特起劲。今年儿子高考,半年前开始,为了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备考氛围,全家专门开了一个“备考会”。为了孩子,陈先生不得不暂时“放弃”朋友,不仅如此,抽烟喝酒影响孩子复习,全家还给陈先生下了“强制令”不准在家抽烟喝酒。几个月下来,陈先生感叹:“值得!”

  不过,这句“值得”背后的代价远不止这些。陈先生最大的爱好是篮球,前不久NBA篮球赛风起云涌,每到周末让他“实在难熬”,为了孩子陈先生硬是忍痛割爱,没有打开电视,“其实也顾不得这么多了,这久天天担心他考试,就像是我自己考试一样。我比儿子还急,有时候真希望赶紧考试,赶紧结束这种考试生活,孩子解脱,我们家长也就解脱了。”

  [3号家庭]全家总动员——“一切都是为孩子”

  小芸(化名)家是个大家庭,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住在一起,外公外婆叔叔阿姨也是一到周末就来她家。用小芸自己的话来说:“今年,我高考是全家最重要的事情。”于是,从小芸进入高三以后,全家的生活基本以她的高考为主线了。小芸的爸爸妈妈开了个服装店,一个月前,父母把服装店内的杂事暂交给小工照料,两人就开始全身心投入照顾小芸高考中来,爸爸通过各种渠道研究小芸读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妈妈和奶奶则负责小芸的日常饮食起居。

  不仅如此,小芸的爷爷是退休大学教师,从小芸上高三开始,爷爷就开始陪孙女“重读”高三课程,帮小芸复习出谋划策,有时候甚至陪小芸一起看课本。到了周末,小芸的外公外婆也都要来看小芸,身体可好、吃得怎么样?叮嘱了再叮嘱:“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全家动员为小芸高考服务,每天从早上开始,全家分工明晰,整个家里除了偶尔有厨房切菜的声音,家里总是一片静悄悄。记者在小芸家采访,也不敢“高声语”。采访结束后,小芸悄声对记者说:“其实我觉得自己压力蛮大的……”

  李荣 曾沛云(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