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薄熙来接受美媒体专访:中美贸易是互利 各有所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2: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2005年5月31日,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北京接受了美国公共广播电视《晚间商务报道》专访。

  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尊敬的薄部长,据我所知,今天是您第一次接受外国媒体的电视专访,我们非常荣幸,也特别感谢您给我们这样一次机会。我谨代表节目组和电视台,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最近中国已经决定暂时停止对那些已经受到美国出口限制的纺织品实施的自我限制,同时您也说过,美国政府对纺织品实施的一些限制性措施在中方看来是不合理的,您为什么这么说?

  薄部长:欢迎你到中国来采访,我也希望借此机会把我们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的具体想法告诉美国人民。

  中国政府一直希望在全球纺织品贸易一体化后,我国纺织品贸易能实现平稳增长。为此,中国政府做出了积极的、具体的努力,制定了10项政策措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出口到美国、欧盟及其他国家的重点产品加征出口关税。这些政策在今年1月1日实施以后,经过三个多月的观察,我们发现一些产品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仍然比较快,因此针对那些增长较快的产品再次提高了加征出口关税的税率。但遗憾的是,我们主动做出的这些努力并没有得到美国方面的积极回应,反而单方面地对中国的七种纺织品实施了数量限制。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决定相应取消对这些已被设限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我们不可能让中国的企业受到双重的限制。

  我认为,美国政府仅凭四个月短期的不准确的统计数据即做出对中国纺织品实施数量限制是不科学的。我知道,美国依据的是中国加入WTO法律文件第242段条款,虽然这一条款中方是签了字的,但实施这一条款是有前提、有规则、有程序的。美国对中国产品所采取的限制措施不符合有关规则、程序和具体要求。

  记者:美国有人认为,有些类别的产品增幅高达10倍,就是造成了市场扰乱,您怎么看?

  薄部长:的确,2005年1月1日之后,中国纺织品对美出口确实出现了增长较快的现象,但增长较快的主要是过去一些受配额限制的纺织品类别。我认为,在纺织品新旧体制转轨的过程中,出现这种现象是正常的,也是可以预见的,它与正常贸易中突然出现的急剧增长是两种性质不同的现象。全球纺织品一体化是十年前WTO成员共同达成的,明确规定了10年的过渡期,让发达国家成员在过渡期内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市场,以适应2005年全球纺织品一体化的新形势。遗憾的是,美欧都没有这样做,美国把绝大多数非常敏感、紧俏的纺织品类别保留到了2004年底,这是造成中国纺织品出口表面上看来激增的主要原因。

  记者:您很快就要同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见面,你们肯定会讨论中美双边经贸关系中的很多问题。在有些人看来,中美双边经贸问题就好象是很难啃的硬骨头。那么您是否也这样认为?您认为中美双方是否能通过合作在这些问题上取得进展?

  薄部长:我期待着与古铁雷斯部长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波特曼先生会面,就双边经贸问题深入地交换看法。但能否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取决于相互之间能否客观地听取对方的意见,而不是采取贸易上的双重标准。比如在纺织品问题上,中国为了获得一体化的权利,在其他领域,尤其是农产品和服务贸易方面大大开放了市场。中国是在权利和义务平衡的基础上加入WTO的,在获得纺织品贸易上的权利同时,是付出了相应代价的。如果美欧打破了这种平衡,一方面剥夺我们应得的权利,同时又让我们开放农产品和服务贸易市场,我认为这就是不公平。

  另外,你刚才提到,有些人认为这个问题是中美贸易之间很大的障碍,我并不这样认为,是美国有些人把它夸大了。事实上,中美纺织品贸易额仅占中美双边贸易总额的6%,是一个不大的比重。去年,中国对美国纺织品出口充其量不过100多亿美元,而我们仅从美国购买的农产品就有77亿美元,棉花、大豆,中国都是美国第一大买家。纺织品问题不应该成为中美贸易之间的大障碍,即使中国的纺织品退出美国市场,也是其他国家而不是美国的纺织品来填补这个空间。我始终不理解的是,为什么纺织品问题在美国被炒作得这么厉害。

  记者:我知道您不负责汇率问题,但我想了解中方会用什么办法慢慢的、逐步缩小中美两国间比较大的贸易逆差?

  薄部长:中方注意到了中美贸易中美方逆差的问题,事实上中方从来不追求大额贸易顺差。在去年中国对全球的11500多亿美元的进出口贸易中,顺差也只有300多亿美元。其实,大额的贸易顺差对中国也是一种压力,中国在美国购买了不少有价证券,回报率并不高。事实上,我们一直在考虑如何从美国购买更多的产品,但美国高端产品出口到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出口限制的约束,而多数低端的产品,美国已经不再生产了。我们想从美国进口,但买什么?我确实感觉与美国扩大贸易有相当大的难度。从最近几年的数字看,中国自美国的进口增长较快,2002年,中国自美国进口200多亿美元,2003年300多亿美元,去年达到440亿美元,一年增加100亿美元。美国产品对中国的出口去年增长了31.9%,而美国对全球平均出口增长只有12.9%。很明显,中国对从美国的进口是积极的。

  不仅如此,看待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关系,不能只看货物贸易方面存在逆差,还要看相互占有对方市场的程度,这是更重要的。中国对美国市场的占有主要是通过出口产品,如纺织品等;而美国占有中国市场不仅通过产品出口,还通过企业投资,这是很大的一个份额。去年,美国在华投资企业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已达到了750亿美元,在中国生产又出口到其他市场的还有750多亿美元,这两项相加,超过了1500亿美元,这也是美国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获得的实际好处。

  记者:据我了解,现在美国和中国逆差差不多已占到美国对外贸易逆差的一半,您是否认为这样一个大的不平衡是合理的?

  薄部长:中美贸易在统计方法上有很大的不同。按中方统计,去年中美贸易额是近1700亿美元,而据美方统计,中美贸易中美方逆差就超过1600亿美元,这几乎等于我们中方统计的双边贸易总额。中方的统计是得到WTO认可的。中国香港是单独关税区,而美国却把香港对美国的出口计算在中国的出口中,加上了好大一块,这是不科学的,也是没有按照WTO的统计办法来做的。

  记者:在美国,有很多工人和企业家会看我们今天的节目,他们当中有很多人对与中国做买卖有浓厚的兴趣,但也担心与中国做买卖会丢了自己的饭碗,你有什么话要对他们说吗?

  薄部长:首先,中国产品出口到美国,中国企业所能得到的利润是很微薄的,只能得到利润的10%,另外90%其实是由美国的进口商、零售商和消费者得到的。生意只有在双方互利的情况下才能不断做大,过去二十年,中美贸易扩大了几十倍,能有这样的结果,说明中美贸易是互利的,是双方各有所求,各有所得的。只有在互利的前提下,才能把蛋糕做大。

  说到就业问题,中国纺织品出口,对中国而言,实际上也就是养活了一批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生活水平较低的工人。中国在低端产品上与美国做贸易,而同时也对美国开放服务贸易的市场。在世界贸易组织统计的149个服务贸易部门中,我们已经开放了100多个,基本上接近了发达国家的水平,远远高于发展中国家的一般水平。中国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实际上为美国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美国有关人士还认为,中国纺织品对美国的出口本身,就增加了美国在流通等领域几十万人的就业机会。美国与其他国家一样,也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有些产业可以发展壮大,吸收就业,但有些如纺织业缺乏竞争力,无论政府给予怎样的支持,也无济于事。一个国家面对这种形势,应该通过结构调整来解决就业问题。即使美国把中国的纺织品全部挡在外边,纺织业的就业岗位也不会属于美国。

  在就业岗位问题上,中美之间实际上是一种交换。中国通过出口纺织品为我国纺织工人创造了就业机会,同时我们通过开放服务贸易市场,通过购买美国的大豆等商品,也为美国人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特别是在服务贸易和农产品领域。可以设想,如果不是中国一年进口美国1000多万吨的大豆,那么这些大豆卖给谁呢?

  记者: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感谢您对美国观众说的这些话。薄部长,我再问一个关于知识产权的问题。美国老百姓非常关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工作,我们所住的饭店旁边也有一些小商小贩,在兜售《星球大战》前传第三集盗版光盘。那么很多美国人也说,中国政府确实做出了很多努力,如在立法体系方面有了很大改进,但他们认为在法律的执行方面,做得还不是特别好。您认为这种评价公正吗?

  薄部长: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我的心情与美国朋友的心情是一样的。我对盗版行为也非常痛恨。为了中国产业自身的利益,如果我们不能有效地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体系和执行体系,那么中国再过100年,也不能真正地发展起来、富强起来。因此,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地保护知识产权。事实上,中国政府已经做出了很大努力,仅打击侵权盗版的执法人员就涉及几十万人,这些人都是由政府开支的。仅去年,在中国就有2000多人因为侵权行为而受到法律制裁。在打击盗版侵权的过程中,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在这方面都是竭尽全力的。

  但是,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是和国民教育的水准相联系的。中国目前还有几亿人的文化程度只有中学或小学水平,他们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需要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中国毕竟是发展中国家,和美国不同,和美国国民受教育的程度不同,这方面还要走很长的路。中国政府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受到很多客观条件的制约,仍然想尽办法来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事实上也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们不会松懈,我们会继续努力。

  最后,如你所说,这是我作为商务部长首次接受外国电视媒体的专访。我所谈的这些话,希望你能如实、全面、完整地介绍给美国观众,而不是只取其中的一部分,否则,我就认为美国方面又给了我的一个不公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