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营造绿色城市共建未来家园 06-05 10:15:3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2:29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营造绿色城市,呵护地球家园”。这一主题充分反映了当今人类所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城市化的迅速发展已成为影响环境的重要因素。

  城市化浪潮席卷全球

  根据联合国环境署的数字,上世纪50年代,全球城市居民还不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而如今全世界有近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会超过60%。

  发达国家中75%的人口是城市居民。在亚洲,城市人口虽然不到40%,但其数量已达15亿。非洲是城市化程度最低的大陆,但其城市人口增长速度却居全球之首。今后20年,全球人口增长几乎将全部集中在城市,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尤其如此。

  城市扩展后果严重

  城市化在推动社会发展的同时给地球环境带来了严重影响。城市是消耗自然资源的主体,也是各种废料的主要制造者。温室气体绝大部分是城市排放的。城市的生产、生活导致空气和水污染、土地流失、生物多样性减少以及多种资源浪费。以水资源为例,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城市,40%到60%的可饮用水都因管道渗漏和其他原因而流失;在发达国家,也有近四分之一的城市用水被浪费。

  城市居民成为城市化所带来环境恶化的最大受害者。空气污染、工业有毒废物的排放等都在严重影响着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有15亿城市居民正忍受着超出最高限度的空气污染。

  营造绿色城市刻不容缓

  要解决城市环境问题,保护人类的地球家园,各国政府和人民都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努力营造绿色城市,因为这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城市管理者应加强管理,减少污染物排放,节约能源,提倡循环利用。城市居民也应响应政府号召,节约各种宝贵资源,尤其是水资源,并积极美化绿化城市环境。

  作为世界环境保护的倡导机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目前正在与联合国人居署合作,推广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计划,旨在帮助城市进行环境规划和管理,并在全世界分享各国的成功经验。

  城市是人类的家园,也是人类的未来。正如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特普费尔所说,为城市创造一个拥有和平、尊严和繁荣的未来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新华社内罗毕6月3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