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区域联合,让产权加快流转 06-06 09:31:3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2:35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本报记者沈宫石

  在我省经济版图上,沿江经济带的发展始终引人关注。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省沿江各市紧紧抓住皖江开发开放的历史性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各市经济总量、综合经济实力、城市和产业竞争力、城市对外形象和美誉度均有显著提升,沿江经济带已成为我省最富经济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东向发展加快,沿江城市纷纷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城市间呈现出经济要素流动加快、经济互补性增强、产业联结日益密切的趋势。因此,打破地域分割,实现社会资源重新配置,优势互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尽快建立一个开放、统一的产权大市场,推动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产权流转,成为沿江城市的共识。

  2004年10月,安庆、池州、铜陵、巢湖、宣城、马鞍山和芜湖7市政府联合专业性投资公司和民营企业,正式成立了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并在芜湖挂牌设立长江产权交易所,我省区域性的资本市场应运而生,沿江城市加强区域经济合作迈向一个新的高度。

  作为政府指导、市场化运作的区域性资本市场,长江产权交易所得到了省政府、省国资委及沿江城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被列为全省企业国有产权指定交易机构之一,建立起较为完备的信息发布、电子网络交易平台及20多项规章制度。芜湖市政府还以政府令的形式,将国有产权的内涵从地域上由市扩大至县、区,从内容上由企业国有产权扩大至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的产权以及各种资源类产权,为长江产权交易所的建设和发展奠定政策依据。经过半年多的运行,长江产权交易所已累计完成交易额15.5亿元,共溢价1.045亿元,增值9.9%%,涉及国有土地、矿产资源开发权、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资产处置,并对一批中小企业股权转让、股权融资进行辅导。

  然而,从目前发展现状来看,初创时期的长江产权交易所开展的业务基本局限在芜湖,与其它各市还处在接触和联系阶段,区域联合性还没有体现出来。各市设立交易网点的工作仍在探索之中,交易品少,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融资虽已起步,但尚未破题。权证类产权交易还未启动。部分城市国有产权还没有形成进场交易的意识。因此,要充分发挥这一区域性产权市场的作用,促进产权在更大范围内流动,实现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交易平台、统一交易程序,真正做到区域间资源的优化配置,尚需各城市的共同努力。

  日前,省国资委、沿江7市政府领导会聚芜湖,就进一步整合沿江城市资源,促进产权交易市场建设进行座谈,并就在沿江各市设立交易网点进行洽谈,实现产权交易由芜湖向沿江7市发展,加强与国内有影响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的产权交易机构联系合作,在更大范围内发布产权信息,促进产权流动的有效对接。沿江7市共同发出倡议,规范国有产权交易,鼓励中小企业利用产权交易平台实现直接融资,开发新的交易品种,支持长江交易所在沿江各市拓展市场,引导各种产权进场交易,提高运作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做大交易规模,为区域经济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