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凉席使用不当易患皮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2:38 贵州都市报

  在医院皮肤科的候诊室里,笔者看到很多小孩来这里看病,他们的躯干和四肢等部位多出现分布不均的红斑、丘疹等现象。8岁的青青手臂上就有一大片的丘疹,总是喊痒痒,觉也睡不好,青青的妈妈也不知道是过敏还是其他原因,赶紧带女儿来看医生。医生介绍说,夏季由于高温和高湿,本身就是皮肤病的多发期,特别是像青青这样的孩子,很多的皮炎都是由于使用凉席不当造成的。

  “凉席皮炎”发病有因

  由于儿童皮肤娇嫩,“凉席皮炎”在儿童身上很常见。发病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因为一些孩子对凉席的材料过敏而导致的凉席过敏症。特别是用苇、草等植物编成的凉席容易使人过敏,会在皮肤与凉席接触的地方出现红斑。而相对用竹、藤编制的凉席就要好一些。二是受到凉席缝隙中存在的螨虫的叮咬。出现这样的病症,常常见到孩子身上一片一片的丘疹,叫丘疹性荨麻疹,也属于“凉席皮炎”的一种。有关医生说,这两个病因也没有绝对的界限,因为螨虫在咬人的过程中,也能释放一定量的毒素,这种毒素也容易使人过敏。

  根据疹状对症“下药”

  对于像青青这样,一旦发生“凉席皮炎”,一定不要随意搔抓。可先根据皮肤“疹状”特征,分清是过敏还是“螨害”。如是过敏,只要脱离过敏源,如更换凉席或不用凉席,同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和维生素C,三天之内症状一般就会好转。如果是“螨害”,则在杀死螨虫的同时,可用一些局部外用药治疗,一般一周左右即可治愈。

  巧选凉席讲卫生

  对于预防“凉席皮炎”,有关专家说,首先要选择好凉席。凉席最好不要选用草席,因为草席容易生螨虫,草席本身也常常是过敏源。凡是有过皮肤过敏史的人,都应该选用竹席或藤席。其次,要保持凉席的清洁卫生。像现在准备使用凉席前,要对凉席进行高温消毒(开水烫洗),再放到阳光下暴晒,这样才能将肉眼不易看见的螨虫及其虫卵杀死。

  睡凉席室温不宜过低

  专家建议说,不要因为怕孩子热得睡不着而随意选择不适合的凉席。已经睡了凉席,空调温度上要适宜,不宜过低,一般以26℃左右为宜。天气稍凉时,及时撤掉凉席,或盖上小被子,穿上薄长裤,以免贪凉而受病。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