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张“老脸” 看了又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2:40 贵州都市报

  昨日,记者走进贵州省博物馆,发现参观的人寥寥无几,而在踏入夜郎文化展的楼梯上,地上还积着一洼水。据贵州省博物馆潘成羲副馆长介绍,屋顶有点漏水,但他更担心的是室内展示的一些出土文物由于温度得不到调节,有些文物开始生锈腐蚀。潘成羲说,目前省博物馆经营惨淡,一年全部收入不到30万,根本就无法维持正常的运转,更不要谈改进设施加强管理了。业内人士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与文化氛围有关,其次是没有走出体制的约束。

  现状 博物馆门可罗雀

  据省博物馆潘成羲副馆长介绍,在没有外来临时性展览时,博物馆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在记者离开博物馆回单位的时候,门票处告诉记者,一上午才来了4个人,据该馆统计,黄金周期间的5月1日至6日,前来参观的有400—500人。潘成羲说,省博物馆作为爱国主义和科普教育基地,一直在努力把展馆办成学生的第二课堂,满足学生和市民的文化需求,但人气一直都不旺。地州的如黄平的飞云岩博物馆、毕节的婚俗博物馆,前来参观展览的游人也是少之又少。一些游客在展厅入口处观望一阵后,看到要买门票便走开了。据了解,省博物馆全额门票是每人10元,学生半价,小孩、老人、军人等都可以免费参观。但就是这样低的门票,参观者还是不多。省博物馆尚且如此,地州的更不用说,像黄平的飞云岩博物馆、毕节的婚俗博物馆这些博物馆就靠临时的展览挣点钱,根本就没有文物收藏可言,听说略好一点的是黔东南、黔南民族博物馆,但这些是民委拨款,其他的都是文化厅直管。

  原因 票价不应是障碍

  记者在省博物馆看到,一家长带孩子来后,得知要买10元的门票,说了声“优惠券上不是说5元吗”,拉着孩子转身离去。也是带着孩子前来参观展览的赵医生告诉记者,原有的展览几年不变,孩子1岁时就来看过,没有新的展览就不会来了,如果有好的展览还是愿意带孩子来看的。赵医生认为,10元的门票并不贵,还是能够承受的。从清镇一中学赶来的李同学和孙同学与贵阳一中的杨同学都认为,门票价格不算高,只要有自己感兴趣的展览都会来看。省博物馆潘成羲副馆长认为,这样低价的门票不应该是市民参观展览的“障碍”。潘成羲副馆长说,来博物馆的市民少,展览单调是一大原因,这与经费不足有关。据介绍,该馆的夜郎馆建成10多年来,从布局到内容都毫无变化,其他几个展厅也是如此,不可能让市民一遍遍地来看同样的东西。还有的就是博物馆陈旧腐蚀,比如夜郎展厅,由于不能调控温度,部分文物已开始生锈,急需保护。民族壁画展厅的壁画8年没有换过。潘成羲副馆长指着壁画和部分生锈的文物告诉记者,博物馆是公益性质的单位,虽然政府每年都有财政拨款,但杯水车薪,临时性展览所收的场租费除去水电等费用外,基本只能持平,搞不好甚至还会亏损。博物馆一年全部收入不到30万。但真正要改造好博物馆最少也要300—500万,这还不包括声光电的配套。

  出路 广开门路拓展市场

  潘成羲认为,一个地方的经济越发达,市民的文化需求也就越高,北京、上海、长沙、南京等城市文博事业的发展就说明了这个问题。贵州民族学院历史系郑教授认为,一个城市的灵魂不是高楼大厦,而是那个城市沉积下来的文化。到过一个地方,真正能在人的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文化。博物馆收藏的文物承载着一个城市的文化,是最值得人们去了解的。在当今这种通俗文化充斥城市的时代背景下,人们有时间和精力去追逐时尚,却对文博场所不感兴趣,造成博物馆门前“人迹罕至”。要改变这种局面,政府要加大对文博事业的扶持,通过门票收入来发展文博场所不是办法。郑教授认为,博物馆也应该主动适应市民的消费变化,用一些现代的手段来吸引市民的关注,让文博展时尚起来。贵州大学市场营销学教授胡老师认为,中国的经济成长目前处于起飞阶段,但在经济和文化两方面没有很好地结合,懂得文化享受的人受到经济的制约,而广大市民的综合素质提高不够,有文化荒漠化的倾向。胡认为,要做好博物馆事业,除政府支持外,博物馆也要解决自身体制上的问题。能不能把博物馆办成一个为市民提供文化休闲的场所,将它作为一个市场来开拓?如果能把它当作一个服务行业来做,为市民提供一个有文化背景的休闲场所,品位高雅的市民可以在这里喝喝茶,品品咖啡,在这样档次高、环境清幽的场所交友、会客,进行沟通,一定是一种很好的享受。而博物馆也可以定期请一些专家教授开展讲座,向市民普及有关文物鉴赏的知识,并为市民中的民间收藏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开展藏品鉴定等服务及开发文物旅游产品,把现代经营的手段作为凝聚人气的途径,为博物馆的发展不断提供后劲。

  省博物馆 馆点介绍

  贵州省博物馆是中国省级综合性博物馆,位于贵阳市北京路。1953年筹建,1958年开馆。占地总面积约1.93万平方米。该馆馆藏文物、标本6万余件。出土文物中有旧石器时代的人类化石“桐梓猿人”的门齿、前臼齿,“兴义人”的下颌骨、股骨,“穿洞人”的头骨、上下颌骨以及学术界多视为夜郎青铜文化代表作的战国无胡戈及戈范、铜柄铁剑及剑茎内模、鼓形铜釜、铜鼎等。少数民族文物,是该馆重点藏品之一,除刺绣、蜡染、挑花、织锦、银饰等1000余件外,典型藏品有苗族婚姻记事符木、苗族刻绘动物图案酒角、苗族青缎镶花边饰银铃银坠女夹衣,彝族土司八挂龙袍、彝文《六祖纪略》手抄本和水族墓葬石刻“铜鼓”。该馆的基本陈列有《贵州矿产资源》、《贵州自然资源》、《太平天国时期贵州各族农民起义斗争》、《中国工农红军在贵州的革命活动》、《贵州出土文物》等。还举办过《贵州苗族风情》、《贵州石刻拓片》、《贵州文物摄影》等展览。该馆编辑出版有《红军长征在贵州》大型图册及《贵州省墓志选集》、《贵州省博物馆藏品志》等书,并办有《贵州省博物馆馆刊》。 作者:刘中卫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