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建绿色家园构建和谐安徽 06-06 09:37:1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2:4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6月5日,我们迎来了第34个世界环境日,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营造绿色城市,呵护地球家园”。国家环保总局把中国主题定为“人人参与,创建绿色家园”。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省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省环保系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生态省建设为主线,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加快淮河、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计划项目实施步伐,认真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和“清查放射源、让百姓放心”两个专项行动,较好地完成了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任务。全省环境质量基本保持稳定,局部地区有所改善。环境保护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我省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

  然而,我省的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水污染问题突出,淮河、巢湖流域水环境质量仍未得到根本改善;局部区域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城镇生活污水和垃圾没有得到有效处理,农村环境问题日益严重,饮用水安全不容忽视,环境保护的任务相当艰巨。

  当前,我省正处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的关键时期,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人口的不断增加,环境的压力也随之增大,必须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生态省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政策引导、规划设计、技术开发、典型树立、宣传发动等方面做好工作,大力推进循环经济,抓好一批循环经济型企业、工业园区和循环型城市典型,带动全省循环经济的发展。加快实施《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抓好马鞍山、黄山、池州市和霍山等9个县(区)生态省综合示范基地建设,推进生态省建设重大项目的实施。积极推行企业清洁生产,促使企业在生产全过程中实现节能、降耗、减污,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围绕“四率”,加快淮河、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实施进度。按照省政府与淮河、巢湖流域各市签订的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围绕提高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率和污水处理收费率,对“十五”计划项目进展,继续实行按月调度、分析、评估和公告制度,并定期对计划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力争淮河流域计划项目建成投运率达到55%%、投资完成率达到70%%。

  认真贯彻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为结构调整做好服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努力化解经济发展与有限环境容量之间的矛盾,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赢”。把好新建项目的环保准入关,重点抓好区域环境规划和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支持“861”行动计划的实施,促进生产力合理布局和经济结构调整。对未按规定履行环境影响评价报批手续、未批先建的项目,依据《环境影响评价法》予以处罚。对水污染严重、环境容量缺乏的淮河流域,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关闭生产工艺落后的企业,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对水环境质量较好的长江流域,在确保城市饮用水源安全、水环境功能区目标和出境水质目标的基础上,通过强化监管,调整结构,合理配置水资源,促进区域经济有序发展。

  开展专项行动,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按照我省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总体部署,加强对重点污染企业、城市入河排污口、城市污水处理厂等排放污染物的监管,依法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加大明查暗访力度,狠抓查处和整改措施的落实,对重点企业继续实行挂牌督办。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和案件移送制度,强化部门协作和行政监察。按照“三严控”要求,选择一批重点企业实行重点监管。加强环境违法信息公开化,对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要公开曝光,严肃处理。

  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加快合肥、芜湖、马鞍山等三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步伐,带动全省各市环境综合整治。突出对城市油烟污染,小锅炉烟尘污染和噪声污染的专项整治,同时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活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扰民问题。按照《安徽省城镇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的要求,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加大对城镇饮用水源地的环境保护力度,对划定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清理整治,切实加强对农村饮用水的管理,确保广大群众的饮用水安全。继续执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定期公报制度,保障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和监督权。

  强化基础工作,提高监管能力。加强排污许可证管理,完成淮河、巢湖流域重点排污单位排污许可证的发放工作。加强对环境的动态监控能力,完成淮河流域16个省、市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同时加大对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建设的力度,逐步建成省、市两级污染源监控网络和监控中心。实行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公布排污量大的企业名单及其环境信息,向社会公告企业环境行为,促使企业加强环保自律。

  切实改进作风,推进行风建设。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结合具体工作,认真整改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努力培养一支清正廉洁、公正无私、敢于执法、文明执法的环保队伍。

  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关乎每一位国民的健康福祉,在这项“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事业中,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携起手来,共同参与,尊重自然,呵护自然,为构建一个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生活富裕的和谐安徽而奋斗。(作者单位:省环保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