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求真务实精神推进理论创新 06-06 09:37:1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2:4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以求真务实精神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坚持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创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重申和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道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坚持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用“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完成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进理论创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为根本,不断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以求真务实精神推进理论创新,必须以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前提。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马克思主义,关键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这是坚持和发展真理的伟大认识工具与理论基石。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每一次重大突破,社会主义实践的每一次历史性飞跃,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并进行理论创新的结果。胡锦涛同志指出:“理论创新必须以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前提,否则就会迷失方向,就会走上歧途,而坚持马克思主义又要以根据实践的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条件,否则马克思主义就会丧失活力,就不能很好地坚持下去。”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广大理论工作者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改革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及时总结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并进行理论升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以求真务实精神推进理论创新,必须以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是与时俱进的,党在理论上的成熟是党在政治上成熟的根本标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中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面向21世纪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更好地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提出了新的理论要求,打开了新的理论视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我们党理论创新的光辉典范,既是推动实践创新的根本指针,又是深化理论探索的崭新起点,为党的理论创新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以求真务实精神推进理论创新,必须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着力点。半个多世纪的执政实践中,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从各方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总的看,当前党的执政能力同党所担负的重任和使命是适应的。但是,面对党的历史方位的重大变化,面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党在思想观念和执政理念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党要执好政、掌好权,就必须有正确的理论作指导。当前在全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我们党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因此,必须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加强党的执政理论研究,深入探索党的执政规律,切实把马克思主义执政理论同党执政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紧紧围绕“为谁执政、靠谁执政、怎样执政”这一根本问题,围绕党执政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执政理论的创新。(安徽省社科联2004年度课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