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书的联想 06-03 15:30:2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2:53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皖点点/文

  读书乐

  关于读书,我以为有两句古话说得特别深刻。

  一是张潮《幽梦影》中的名句:“善读书者,无之而非书,山水亦书也,棋酒亦书也,花月亦书也。”强调的是什么都可读,什么都要读,这才处处有“书”看。

  二是杨万里《诚斋集·习斋论语讲义序》中的一段话:“读书必知味外之味。不知味外之味而曰我读书者,否也。”这话意味更长,其意是说:只有细细地品味出书的深意才可名之曰读,如果不知深意便自以为是地说我在读书,那其实是算不上读书的。

  事实也正是如此,那种浅尝即止的读书方法,的确不能叫做真正的读。

  我就有过这样的体会。记得有一次读一篇外国的小说,我就反复再三地看了又看想了又想,这才品出了小说的“味外之味”。

  那小说的情节是:夜半三更,荒郊坟场,在令人胆寒的闪电和振耳欲聋的霹雳声中,所有的坟莹都突然裂开了口,从中钻出数不清的大鬼、小鬼、男鬼和女鬼。他们的眼里闪着狰狞的鬼火,恶狠狠地盯着坟墓前的墓碑,然后趁着闪电,纷纷伸出利爪式的手指,蘸着眼里的鬼火。在这冰冷的石碑上使劲地抓挠。在令人惊骇的闪电的光芒中,他们的手指深深地嵌入墓碑之中,再使劲一抓,碑上的文字便被抓掉了。眼见碑文已不复存在,鬼魂们这才轻松含笑,又纷纷钻进了各自的坟莹中。

  这的确是一篇极怪异的小说,那么,它的主题究竟是什么呢?

  我苦苦地想,思考再三才恍然大悟。我是这么想的,既然所有的鬼魂都在夜半出来。既然他们都曾借着电闪雷鸣奋力抓掉墓前的碑文,就说明是这碑文压得他们夜不成寐。碑文者何?不就是人们对死者的评价吗?所谓“不能容忍碑上的文字”,说穿了,不就是不能容忍碑文对他们的评价吗?换言之,正因为碑文上的文字压得他们无法安睡,这才起而造反愤而抓碑。显然,小说表达的主题是,在西方世界,对于人的评价常常不公平、不客观、不准确,试想,连鬼魂都受不了,何况乎活人?

  自然,也只有到了这一步,才算读出了“味外之味”,明白了作者的创作意图。再试想,如果明明不能破解小说之妙却非要说自己读懂了,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如此看来,读书并不是简单的消遣,读书乃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学习,不下苦功者是很难做到有所得有所悟的。

  正如鲁迅《狂人日记》中狂人,如若没有苦苦地思索,他能从封建历史的字里行间读出血淋淋的“吃人”二字吗?

  再者,读书还需要知识的积累,这很重要,非此不能有所悟。于是进而想起了周总理亲撰的一副对联:“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

  不是吗?七彩缤纷的生活也许无字无句,但只要肯读,就一定有收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