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循环经济理念和发展模式— 06-03 15:30:2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2:53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读《循环经济原理与应用》刘选武/文

  新书导读

  我国现在的经济增长方式,基本上还属于高投入、低产出、高排放的粗放型增长方式。以这种增长方式维持经济的快速增长,必然会带来资源的过度消耗和环境的严重污染,使经济与环境、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长此以往,经济就难以持续发展,人们的生存环境将会逐渐恶化。要解决这一严峻的问题,必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转变经济的增长方式,走发展循环经济之路。

  什么叫循环经济?如何发展循环经济?安徽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第二届中华环境奖获得者季昆森,从1998年以来,认真研究了国内外大量循环经济的理论和案例,到省内外许多工矿企业和农村进行反复调研,撰写出《循环经济原理与应用》一书。此书以崭新的发展理念,从世界经济的发展走向和我国经济的发展战略的高度,论述了发展循环经济的重大意义,对我们建立新的经济发展模式、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既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系统论述循环经济的专著。此书自去年初经安徽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至当年12月已出版第三版。

  书中论述,所谓循环经济就是物质闭环流动性经济,它是对传统的线性经济的革命。线性经济的物质运行轨迹是“资源——产品——废弃物”,循环经济的物质运行轨迹是“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在这个循环圈中,所有的物质和能源都能得到合理地、充分地循环利用,从而使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因此,它可以解决经济与环境的矛盾,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赢;可以解决人类社会对资源需求的无限性和地球上资源的有限性的矛盾。循环经济是追求更大经济效益、更少资源消耗、更低环境污染和更多劳动就业的先进经济模式。它的基本原则是“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3R原则。说到底,循环经济就是保护环境的经济。

  本书阐述了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经济、与生态工业、与生态农业、与清洁生产、与资源综合利用、与环境无害化技术的关系。作者认为,循环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理论指导下的最佳经济模式,是生态经济的一种实现形式,它为发展生态工业营造了广阔的空间,给发展生态农业赋予了新的生命力,是清洁生产的最终发展目标。循环经济的基本操作思路是:分析经济运行系统的物流变化,评估经济运行系统的输入、输出和对环境的影响状况,并采取措施使经济运行系统的两个端点的消耗和排放大幅度下降,使中间各环节的产品数量、质量尽量提高和反复多次利用。

  本书介绍了世界上发达国家发展循环经济的多种先进模式和典型;介绍了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动态,列举了我国和我省发展循环经济的一系列典型,并对成功范例进行具体剖析;提出了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对策。作者认为,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发展循环经济的意义,普及循环经济的知识,制订发展循环经济的规划,加强发展循环经济的法制建设,把循环经济纳入法制化轨道,制定相关的政策大力鼓励发展循环经济,广泛发动群众,依靠大家智慧,认真抓好试点,示范推广。

  本书还专门论述了发展循环经济与生态省建设的关系,提出发展循环经济是生态省建设的核心;论述了循环经济与生态型城镇建设的关系,提出了用循环经济理念指导生态型城镇建设的总体思考;论述了循环经济原理在农业上的应用,提出了在农业上实行“九节一减”、做强加工业、发展“白色农业”、经营生态环境、开发安全优质农产品等一套整体思路。作者还就如何运用循环经济原理指导治水系统科学治水、指导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以及在制造业上如何推行循环经济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论述,提出了独到见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