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提出亚洲可能是现代灵长类动物发源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3:37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5日电(记者杨骏)灵长类动物的祖先到底来自非洲还是亚洲?在巴基斯坦开展研究的一个法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科研小组日前指出,根据他们的最新发现,现代的灵长类动物完全可能起源于亚洲,而不是多数人所认为的非洲。

  据法国《科学与未来》杂志网站近日报道,法国和巴基斯坦古生物学家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德拉布格蒂城附近发现了距今3000多万年的灵长类动物遗骨化石,它们为灵长类动物可能发源于亚洲增加了新的证据。

  此次发现的化石分属两个不同的种群,而科学家此前已经发现,这两个种群在始新世地质时期(距今3650万年至5300万年之间)就在亚洲的泰国、缅甸、中国等地区大量出现。但由于当时没有发现这两个种群在相对较近的年代在亚洲生活的证据,因此科学家认为,它们并没有能够成为现代灵长类动物的祖先,而是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法国科学家在巴基斯坦最新发现的化石属于渐新世地质时期(距今3200万年),这说明这两个种群的灵长类动物在亚洲大陆并没有像人们过去所认为的那样很快消失,而是长期生活在亚洲,并完全有可能是现代灵长类动物的祖先。

  《科学与未来》杂志说,很长一段时间内,灵长类动物的进化证据主要在非洲大陆被大量发现,专家于是认为,现代灵长类动物的祖先在始新世和渐新世两个时期生活在非洲大陆,那里是它们的起源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