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报废摩托被吊销汽车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3:4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闫晓光通讯员何倩丽)白云区一男子开着14岁“高龄”的摩托车在路上行驶,因其开报废车上路,交警作出了罚款及吊销驾驶证的决定,曾某驾驶小汽车的C牌驾照也一并吊销。事主对此不服,将交警部门告上法庭,近日被法院驳回诉讼请求。

  曾某家住白云区,14年前买了一辆摩托车,后又买了小汽车。去年5月22日,曾某驾驶摩托车在东山区大沙头行驶时,遇到东山大队民警执勤检查。交警检查曾某的驾驶证后发现,这台1991年买的摩托车早就超过了8~10年的报废期限,遂当场将其驾驶证和摩托车滞留,其中包括曾某用来开小汽车的C照。同年6月2日,东山交警大队对其作出罚款1000元及吊销小汽车驾驶证的处罚决定。经过行政复议后,曾某不服处罚,将交警大队告到了白云区法院。

  曾某承认驾驶报废摩托车确实违法,扣摩托车、吊销摩托车驾驶证他都没有意见,但是,交警不应当对他连同用来开小汽车的C牌的驾照一并吊销。

  法院审理认为,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驾驶报废机动车上路行驶的,交管部门可对驾驶人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交警适用法律准确,曾某对法律条文涵义理解不当,故法院驳回了他的起诉。

  曾某的代理律师认为,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交警的处理和法院的判决都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法律中规定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所指为何成为本案关键。记者就此案采访了广州市交警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曾某开报废摩托车上街,其摩托车驾驶证也是失效的,根本谈不上吊销不吊销的问题。开报废车严重违法,为达到警示及处罚目的,交警才将他尚且有效的小汽车驾驶证一并吊销。交警在日常执法中也是这样做的。他还透露,交警部门正在考虑进行立法,以对此类规定进行细化及明确。(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