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首张政府认可动画职业证书面世 产业前景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3: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据上海青年报报道,自去年动漫交流展在杭州举办之后,眼下,首届国际动漫展正式在杭州开展并吸引了无数动漫迷。日前在上海,据记者了解,首张由市劳动保障部门认可并颁发证书的动画类职业培训也已出台,并于6月10日进行试培训。

  就动漫之说,沪上著名动画导演赵鸿老师告诉记者,“从国际的行业角度讲,并没有动漫的说法,动漫只是国内对动画和漫画这两类事物的统称。”他指出,不盲目推崇动漫,真正从职业发展的角度、从动画制作开始一点点的学习,才是“动漫迷”们真正应该下功夫的地方。

  中国动画产业发展速度惊人

  记者获悉,全球去年的动画总产值达到310亿美元,日本去年的动画产量是12万分钟,动画年产值曾在国民经济中达到第6位,去年日本出口美国的动画产品,总产值已超过钢铁的出口。眼下,中国动画产业的发展速度也很惊人。

  针对眼下动画培训行业良莠不齐的现状,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推出了首张由政府部门颁发的《动画绘制员》证书。据悉,该证书主要针对从事或准备从事动画行业的人进行培训,结业后对口电脑3D动画、网络动画、游戏软件制作等工作。

  动画人才工作自由收入高

  据赵鸿老师介绍,通常意义上人们所追捧的大都是动画而非漫画,“眼下热播的《星战前传3》就是三维动画制作的”,而漫画则只是指静态的创作。目前,随着中国动画产业的飞速发展,企业对动画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

  徐汇区徐教进修学校动画制作项目负责人张老师告诉记者,一般大专院校培养的学生是学位人才,但并非职业技能型人才;这些学生毕业后,如果没有技能培训很难顺利找到理想的动画公司的工作。

  与人才紧缺、社会培养不力相对应的是眼下国内专业动画人才的高薪。据记者了解,目前在上海,动画制作人员、三维动画的渲染等专业人才的月薪大都在万元左右,刚入门的动画制作人员的月收入也在4000-5000元。

  除此以外,工作相对自由,并能由自己掌控时间和进度是动画这一工作吸引年轻人的重要原因。赵老师介绍,在国外,很多资深的动画制作者大都挂靠在一些大的动画制作公司,但工作大都是在自己家里完成的。(徐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