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菜检中心落潍坊 我省蔬菜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3:56 水母网

  6月5日上午,国家蔬菜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山东省潍坊市正式挂牌成立。

  该中心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拥有具备国际先进水平,总价值1000余万元的专用仪器设备200余台。其检测能力覆盖国家GB/T7365-1987《工业产品分类代码》规定的28类食品,检测项目包含农药残留、药物残留、食品添加剂、金属元素、非金属元素、营养成分等。(中国质量报/作者:靳明义摄)

  本报潍坊6月5日讯(记者郝爱萍通讯员靳明义)今天,我国第一个专门蔬菜质量检验机构———国家蔬菜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潍坊市正式挂牌成立。

  作为一个农业大省,我省蔬菜素有“世界三大菜园”之称,已连续十多年居全国第一位,已经成为全省种植业中的优势产业和全国最大的蔬菜产销基地。目前全省蔬菜有100多个种类,3000多个品种,70%以上销往省外,出口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而潍坊则是我省蔬菜产地的“大哥大”,去年全市瓜果总产1290万吨,其中蔬菜出口30万吨,占全国蔬菜出口量的五分之一。

  据介绍,过去潍坊蔬菜出口要经过多道检测关,除了有关部门在生产、加工环节上层层检测外,每批产品出口还要经过商检部门的逐一“把关”检验,即便出国后也要被抽检,手续环节较多。而国家蔬菜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立后,蔬菜基地的产品直接通过抽检就可出口,相当于一个出口的绿色通道。潍坊市委副书记郑金兰认为,最重要的是,今后该中心将使潍坊蔬菜生产、加工、出口按照国际化的标准来进行,这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全省及国内的蔬菜种植起到示范作用。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实验室与检测监管部主任刘安平说,该中心是我国第一个专门的蔬菜类检验机构,其与世界上50多个国家相互承认,这必将大大提高国内及山东蔬菜出口量以及安全生产标准。

  据悉,国家蔬菜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拥有具备国际先进水平,总价值1000余万元的专用仪器设备200余台。具体承担全国范围内的蔬菜、果品及制品、肉及肉制品、水产品、蛋及蛋制品、粮食等产品的质量检验工作。其检测能力覆盖国家GB/T7365-1987《工业产品分类代码》规定的28类食品,检测项目包含:农药残留、药物残留、食品添加剂、金属元素、非金属元素、营养成分等。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