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夫妻相濡以沫传奇74年 欲冲击婚龄吉尼斯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3:56 水母网

  南方网讯 在儿子的鼓励下,一对老夫妻准备向婚龄吉尼斯发起冲击。“我们结婚74年了。”

  老夫妇家住沈阳市皇姑区清河街,老头今年88岁,老伴今年90岁。成功与否已不重要,两人相濡以沫的74年的光阴已经成就了一个传奇。

  儿子鼓励挑战吉尼斯

  老人名叫崔庆文,其56岁的三儿子崔先生前几天看到报纸上说,世界上婚龄最长的是一对结婚80年的英国夫妻,于是他产生了一个想法:“我父母能挑战这个纪录!”

  崔先生说:“我爸妈6个儿女,我大姐今年72岁,最小的小妹今年也52岁,他俩十几岁就结婚了,到现在74年了。”

  对于儿子的想法,老两口最初不太明白,但记者告诉他们,如果再活几年就有可能成为世界上结婚时间最长的人时,崔大爷显得很高兴:“现在生活多好,想吃啥就吃啥,早上还有孩子们给我洗脸、洗脚、穿衣服,再活个十年八年也有信心。”

  “他活着,我也要活着,我要好好伺候他。”老伴于世清说。

  三、五岁时订下娃娃亲

  “二老是怎么结下这段姻缘的呢?”记者问。

  崔庆文笑着说:“我妈和她妈认识,我3岁她5岁时,两位母亲看到彼此孩子都长得不错,就说好等孩子们长大后结为夫妻。老伴16岁时,她家把她就送过来了。她在我家住了几天,我俩就结婚了,那年我14岁。当时家里穷,结婚时连饭都没请亲戚吃。”提起当年的事,崔老先生有些不好意思。

  “哪天结婚可就记不住了。”于老太补充说。

  据老人说能证明他们结婚的人也都相继去世,而且他们结婚时也没有任何证书。

  通过查询派出所了解到,从这对老夫妻的户口上看,他们都出生在上个世纪初,但没有婚姻状况的统计。而据了解,像这老两口这样的老夫妻,由于当时的社会及民俗的原因,没有结婚证书也是正常的。

  老人长寿秘诀是恩爱

  “别看我俩这么大年纪,耳不聋眼不花。”崔老先生说。而对于他们长寿的秘诀,老两口说是“恩爱”。

  “这么多年,说实话,老伴对我最好,我俩很少吵架。有时候知道她去儿女家,但一会儿不回来,我就闹心,非得打电话问问,怕她出事。她身体好,很少感冒,感冒了吃3天药就好。我有病时,她还帮我洗衣服。”崔大爷说。

  “他不让我干活,我一干活他就生气,也不让我做饭,总怕煤气把我烧了,我有时候就偷着干。”于老太说。

  10几平方米的小屋里,挂在墙上的一张结婚照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我80岁生日那天,儿女说我和老伴结婚60多年了,是钻石婚,带我俩打车到影楼照的相,花了1000多块,我一辈子都没这么漂亮过。”于老太美滋滋地说。

  “以前我俩在马路上都得一个前一个后地走,就怕别人笑话,年轻时都没拉过手。我俩退休后,每天都手拉手到公园锻炼,然后再手拉手回家,把年轻时的遗憾都补上了。”崔大爷越说越开心,“我爱吃肉,爱吃鱼,一顿饭没有都不行,老伴啥都爱吃,不过我俩有一个共同点,都不抽烟、不喝酒,到现在一直吃细粮,我俩长寿或许也和生活习惯有关。”崔大爷说。责任编辑:邱雁(来源:华商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