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市要做山东龙头 与苏州相比,青岛的差距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3:56 水母网

  青岛被确定为山东省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市委、市政府决定,把江苏省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苏州作为赶超榜样。那么,与苏州相比,青岛的差距究竟在哪里?

  5项指标增速超苏州

  昨日,市经贸委经济运行局公布的一份《青岛与苏州2005年1-4月份工业生产对比情况》报告显示,截至今年4月份,青岛的工业发展总产值只占苏州的一半多一点,但令人振奋的是,青岛工业发展在6项指标上,除轻工业产值增长速度略低于苏州外,其余5项指标增长速度都超过了苏州。

  重工业渐成主推动力

  比较显示,苏州的重工业产值为1884.49亿元,是青岛的3倍,但青岛的发展速度高出苏州9.1个百分点,这表明,重工业(如汽车、造船、钢铁、石油等产业)逐渐成为青岛经济发展的主推动力。

  “青岛与苏州在工业生产方面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外商及港澳台商工业方面。”市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较苏州少1577.05亿元,其中外商及港澳台商工业企业较苏州少1523.6亿元。”(记者刘延青)

  苏州的“龙头”速度

  据了解,苏州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消费型中等城市,工业基础和工业水平都不高。不到20年时间,苏州的经济总量就超过重庆,列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之后,进入全国城市排名前六;在长江三角洲地区,仅次于龙头老大上海,居江苏省内各市首位。从区域面积和人口规模上,青岛要略大于苏州。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青岛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