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欲重组66家省管企业 每户主业原则上不超过三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3:56 水母网

  今后,山东省将把66家省管企业重组成30家左右的企业集团。

  6月3日,本报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了解到,5月27日和6月3日,山东省国资委分两次举行了第一批省管企业重组协议签字仪式,4家省管企业(重组主体企业)将分别重组另外10家省管企业(被托管重组企业)。

  山东省管企业的重组第一步将采取“托管”的形式。山东省国资委相关人士介绍说,这次签署的是《委托管理协议》。

  协议签订后,重组中的主体企业将对被托管企业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提出所托管企业重组整合或改革改制方案,经省国资委批准后,办理产权划转或改革改制工作,终止托管关系,与托管企业形成以产权为纽带的母子公司关系。托管期间,重组主体企业代表省国资委对托管企业行使监管职责,被托管企业继续保留法人资格,独立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资产、财务关系不变。

  山东省国资委相关人士说,根据改革重组计划,省国资委下一步还将对其他有关省管企业进行重组,以进一步合理配置资源,优化经济布局结构。今后山东省国资委管理的66户省管企业将被重组整合为30户左右的大型企业集团,借此增强省管国有企业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上的竞争力。

  在签字仪式上,山东省国资委主任曾昭起阐明了今后省管企业重组的指导原则:以大企业集团为主体,对产业、产品关联性强、经营领域相近的企业进行整合重组,使国有资产向优势企业和领域集中,向大型和特大型企业集中,向企业的核心业务集中,着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的大公司的企业集团,以提高省管企业的竞争力。

  在对省管企业进行重组的同时,山东省国资委开始对省管企业主业进行确认。

  现在已经对兖矿集团等23家省管企业的主业进行了认定。

  来自山东省国资委网站的消息称,“经确认的企业主业将作为省国资委对省管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企业重大投资实施监管、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重要依据。企业主业主要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和省属国有经济布局的调整方向、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企业的发展现状等确认,每户企业确定的主业原则上不超过三个。”(第一财经日报李攻)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