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水平提高 蟑螂为何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4:03 新民晚报

  专家释疑针对“三贪”下药才有效

  老张在石库门居住多年,饱受“四害”困扰。去年乔迁新居后,他总算远离了苍蝇、蚊子和老鼠的骚扰,但家里的蟑螂却越来越多。这把老张弄糊涂了:“生活水平在提高,蟑螂为何没减少?”在日前举行的“有害生物防治——上海论坛”上,全国蟑螂防制学组组长梁铁麟解答了这个困惑。

  蟑螂学名“蜚蠊”,平生有三“贪”,在新居都得到了满足。

  一是“贪温”25℃-30℃的温度最为合适。不少蟑螂本来熬不过冬天,但老张新添置的冷热两用空调恰好为它们提供了冬暖夏凉的生存环境。

  二是“贪黑”越阴暗隐蔽的地方蟑螂越多。豪华装修、全套家具和电器给了它们足够多的角落和缝隙。地板、墙纸、电脑、空调、传真机……蟑螂找到了不少“新家”。

  三是“贪吃”尤其爱吃甜食和带有水分的食物,所以厨房和饭店里的蟑螂最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张家的餐桌越来越丰盛,蟑螂的伙食也随之改善。

  针对以上“弱点”,梁教授建议——

  保持室内干燥、注意房间的通风、透光并定期清扫“犄角旮旯”;减少家中的食物存放量,特别是含糖分较多的食物;消灭蟑螂时,气雾杀虫剂、毒饵和胶饵等都是有效“武器”。其中以胶饵效果最好,因为它含有一定水分且保湿性强,更合蟑螂的“胃口”。

  实习生曹刚本报记者董纯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