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端午记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4:04 人民网

  每当菖蒲碧翠,艾叶翻白、榴花吐焰的季节静静来临的时候。总是按捺不住我心中的喜悦之情。端午节,一个打我记事起,就给了我无限快乐和亢奋的日子,又该从容不迫地走进我的生活了……

  农历才刚刚四月廿五日,妻就从街上卖回了棕子,说让我们尝尝新(家乡第一次吃或最早吃到的)。吃着绿豆含枣的棕子,便想到端午节快到了。大巴山深处的川东北南江县城,每年五月初二、三里,街上便有棕子和包粽子的植物叶上市,而山里包粽子的竹叶就是蓼叶。

  蓼叶,是一种生长在家乡沟边、岩沿上的蓼叶竹的叶子。蓼叶竹很小,长得最大的也莫过于一米多高,竹的杆很细,最粗的也莫过于竹筷大小,可叶要比班竹、水竹、金竹的叶片大得多。蓼叶竹的叶片,长约三到四十公分,宽五公分左右,过去农村没有雨衣,常有人把它作为编斗笠的材料,现在农村再没有人用这东西了,蓼叶成了包棕子的唯一植物叶。所以一到四月下旬,街上做生意的人,就抓住南江人最爱尝尝新的习俗,早早地让蓼叶包好的棕子上了市。

  蓼叶包的粽子呈尖锥状,底部大,为隆起的三角形。一张蓼叶可盛二两糯米的粽子。其色香味应首推蓼竹叶粽子:白、酥糯、清香、易熟透,蘸上白糖、绿豆、大枣调制的佐料,可口极了。

  忆儿时,每至端午前后,便呼朋唤友,结伴入山采撷蓼叶、艾草。那艾草气味特殊,插结在房前屋后、悬挂于窗畔门旁,蚊虫自然禁不起那味道,也就不来拜访驻留了。那插了艾草的屋舍影像,至今于脑中挥之不去,山野田园之趣颇浓,似有“秦人旧舍”之风貌。

  儿时,到了五月初五,像过年一样的高兴,生产队里不放假,但每家总是要留一个人上街准备点过节的东西。于是一定要跟着大人上一趟街,一是看看热闹,二是想向大人要点好吃的、好玩的。

  在街上,端午节的草也成了商品。街上的确很热闹,耍蛇处围观甚众。耍蛇人介绍毒蛇辨认、蛇伤治疗,观众中买雄黄,喝雄黄酒的不少。端午百草都是药。农村的人把菖蒲、陈艾之类的藤藤草草大背大背地背上街,而街上住着的人们则背着倒花蓝背篼去买:什么菖蒲、陈艾、苦参、八角风......任你选配。买回后。切成小节,放入锅内熬至成汤。待药汤降温后,盛入盆中,给小孩洗澡,据说可以祛风除毒,防止生疮及一切皮肤病。

  记得端午节吃午饭,家里总是要煮一铁罐(煮饭炖菜用的鼎罐)腊肉让家人们吃。上了桌子,父亲给每个人都倒上雄黄酒,孩子们这一天也破例让喝一口。酒喝完了,杯子底上沉淀的雄黄,就给我们几姊妹的脸上、额头、耳孔涂上,说是防止蚊虫叮咬。父亲还给我讲了《白蛇传》的故事,说法海让许仙在端午节给白素珍喝了雄黄酒,结果现了原型,从此人们就用雄黄酒来避邪了。父亲特地给我们说,那些都是神话故事,雄黄涂抹在脸上,蚊子不敢来咬你们才是真的。

  大了,我看了《白蛇传》,我才知道,那个叫白素珍喝许仙亲奉的雄黄酒,她自然明白喝下去的后果,也明白被拆穿真相的无奈,可她还是坚定的喝了,义无反顾的喝了。中了身的毒尚可祛除,中了情的毒,岂是雄黄解得?雄黄起了作用,不是白素珍而是许仙、法海以及同他们有着同样心态的人现了原形!世俗的原形!这悲情的演绎不同于屈原的自投汨罗,浪漫诗人的心境不是人人解得,可白娘子的愁苦确是最能引起普通人情感的回应。真该在端午这一天,喝上一杯雄黄酒,体味一下爱与世俗两难的滋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