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标准化菜场市民不会多掏腰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4:05 新民晚报

  菜场到底要变成啥模样,是否小菜场变大变“绿”后市民买菜就要多掏腰包了?上月底,上海公布了首个菜场地方标准,不少区县都在争推标准化菜场,“菜场如何变”一时间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从目前5个试点菜场实际情况来看,品牌管理是未来标准化菜场生存的关键,注重实效的举措会吸引更多人气。

  菜场检测关前移

  卫生达标是推行标准化菜场的主要目的,之前一些菜场引进了农药残留检测仪等,作为菜场售卖“放心菜”的明证。不过,在申城公布的菜场“标准”中,检测仪并未列为必须设置的硬件,这意味着标准化菜场可以不设检测仪。

  为什么硬标准中没有检测仪?原来,菜场光设检测仪并不一定能把好卫生关,由于检测需要一定时间,等到结果出来时基本上菜都卖完了,很难做到防患于未然。因此,标准化菜场推行品牌化,让品牌率先成为一种承诺,通过品牌“自报家门”可追根溯源。

  另外,表面上检测仪看不到了,实际上检测关口早就前移到定点生产基地和批发市场,只有“安全菜”才有资格迈进标准化菜场门槛,因此市民买菜大可放心。

  品牌菜价并不高

  品牌菜进入标准化菜场后,是否会抬高身价?根据上海商情信息中心对杨浦区鞍山菜场等5个试点菜场3个月运营情况看,品牌菜大量进入试点菜场后,菜价比原先还略低一点。

  目前,已有300多个品牌菜进入试点菜场,猪肉、熟食、豆制品、点心四大类的品牌占有率超过90%。品牌菜初进试点市场不涨价,有可能是为了打响品牌而让利,等到进所有标准化菜场后价格会否反弹?其实,申城标准化菜场大量涌现后,品牌菜规模效应更明显,回头客也日益增多,这都是跌价而非涨价的理由。

  菜场生存权有保障

  过去菜场由政府“供养”,便民做好了但加重了财政负担。如今,申城菜场所有权不一,有些菜场“东家”经营不善就趁早关门或缩小地盘转作其他用途,如此随时说“拜拜”让附近居民大伤脑筋。推行标准化菜场,既能满足市民吃“放心菜”的需要,又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菜场的生存权。通过市、区两级政府补贴,申城所有传统菜场在3年内必须完成标准化建设。

  百家菜场已落实

  据市副食品管理办公室主任吴星宝介绍,今年全市19个区县规划的100家标准化菜场已全部落实到点,本月底前将组织专家对第一批20家标准化菜场进行验收。

  硬件改造只是一部分,关键是软件提升,先通过统一标准、标识、品牌、计量和操作规范,并设立经营业主诚信档案等,让菜场发展前途更“光明”,同时也大大提升申城食品安全的信用分,使标准化菜场建设这一“民心工程”更得民心。

  本报记者秦武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