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葱花香透出书卷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4:05 新民晚报

  “丰裕餐饮”来了不少大学毕业生,他们给名小吃带来创业新思路——葱花香透出书卷香

  有71家连锁店、年销售额2.3亿元的“丰裕餐饮”,如今不再是半店半摊、前灶后店、烟气混杂的点心操作,而是统一配送、明厨明店、现做现卖的标准化产销,这一中华名特小吃的新气象引人关注,背后的一个原因是:传统小吃业经营吸纳了当代大学生的新思路。

  库房做账做出名堂

  去年,湖北财经大学的本科生克家,应聘进入“丰裕餐饮”属下的光明村大酒家库房做账,3个月后,他拿出一份报告,写入了原材料市场准入的保鲜监控,质量先行负责的流程监控,取证索证的制度管理,提出了一整套管理上的建议,很受公司重视。

  如今他又开始参与公司连锁经营的开拓与管理,一年中,他的月薪也随着岗位变动提升,库房做账1200元,公司业务实践1500元,7个月后涨至2000元。克家说,传统餐饮需要现代财务管理,熟悉了公司运作的每个环节,就能确保有效管理,这个天地很值得开拓。

  店堂设计做出文化

  同济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徐成,2000年就来到“丰裕餐饮”,在一家连锁店当了半年的见习店长后,又到公司边学边干,一年后当上了企划科科长,开始马不停蹄地推广企业形象设计的新思想。他一家店一家店上门,度身设计小吃店的“店堂文化”,既有统一的格局规范,也有适合不同社区的个性特征。在他看来,员工形象也是企业“店堂文化”的一部分,所以他还不忘上门培训员工。如今,差不多已练成半个专家了。

  特级技师做出高薪

  钟域是大专毕业生,进“丰裕餐饮”,2年就考出了特级技师,又从见习店长做到店长助理,再到店长,他的职务在变,经营管理内容也在变。从市场开拓到成本控制,他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调整,一年多时间,他的单店营业额上升15%,利润上升300%,按承包合同,去年他的年薪为10万元,他硬是拿出3万元,与员工同庆。他说,用心思去做,就一定会做出成绩。本报记者姚丽萍特约通讯员杨济诗孙霞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